晴時多雲

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 央行理監事會議前再做3點說明

2018/09/18 18:55

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央行特地在第三季理監事會召開前一周,再次發出三大補充說明。(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8月29日針對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罕見舉行記者會說明其意涵並指出國際收支資金淨流出並非壞事後,外界仍有諸多看法,對此,央行特地在第三季理監事會召開前一周,再次發出三大補充說明。

央行這三點說明分別如下:

第一、以國民所得會計恆等式說明經常帳順差係「反映」國內超額儲,並不具因果關係,經常帳順差「反映」國內超額儲蓄是相當普遍的用法,也是相當普遍的觀點,這表示國內資源未能完全於國內使用,而用於國外。

因此,主要國際機構與知名經濟學家對此提出的政策建議,多半是透過結構調整減少儲蓄或增加投資,例如,IMF 外部部門報告(External Sector Report)與美國每半年公布的匯率政策報告,對於經常帳長期順差國家,建議提振國內需求(包含消費與投資),或採行擴張性的財政政策或財政改革以減緩超額儲蓄累積;反之,對於經常帳逆差的國家,則建議增加國民儲蓄(national savings),以縮減外部不平衡。

第二、經常帳調整的結構性因素,台灣與瑞士的情況類似,可借鏡瑞士經驗,不宜單以經常帳順差來評估新台幣的公平價值。

央行說,台灣與瑞士的情況相當類似,均具有龐大的國外淨債權部位、國外投資所得收入大於支出、人口老化速度快、以及三角貿易發達等現象,這些都會擴大經常帳順差;因此,不宜單以經常帳順差來評估新台幣的公平價值。

央行指出,從 2016 年以來,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的觀察名單中,瑞士與台灣分別入榜 4 次與 3 次,2017 年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分別為9.3%與14.6%,均超過匯率政策報告3%檢視門檻值(台灣自2017年10月起已不再列入觀察名單)。

第三、台灣全球價值鏈參與度高,以中間財貿易為主,這使得匯率對貿易的影響弱化。

央行說,台灣出口以中間財為主,全球價值鏈參與度高達67.7%,且商品出口集中電子資通訊產品,出口對進口的引申需求大,因此,匯率變動對進口的影響將抵銷其對出口之效果;整體而言,匯率對貿易餘額之影響不若以往。此外,台灣對外貿易多為價格接受者,出口主要受國外需求影響。

再則,在金融自由化風潮之下,各國金融帳開放,短期國際資本快速移動,金融交易已成為影響各國匯率的重要因素。台灣自1980年開放外國專業投資機構(簡稱QFII)直接投資國內證券市場以來,隨著經濟規模擴大與金融帳開放,外資鉅額且頻繁的外匯交易已成為影響新台幣匯率變動之主因。

當前各國貨幣政策分歧,國際熱錢流竄,加以國際重大事件頻傳,國際金融市場與匯率波動加劇,已阻礙匯率對經常帳與經濟基本面的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