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沒這麼簡單! 我國機器人理財規模 至今僅5億元

2018/09/18 16:0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相較於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市場規模,台灣還有相當大之成長空間。(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AI人工智慧」是近幾年最夯的話題,不過,「機器人理財」在台灣市場卻發展相當緩慢!金管會今天表示,去年5月第一家業者的「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上路後,至今共有3家業者從事相關業務,不過,目前資產規模約為新臺幣5億元,相較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市場,尚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所謂「機器人理財」是指透過網路線上互動,且「全無或極少」人工服務,而提供客戶投資組合建議之理財顧問服務;此屬於人工智慧的自動化投資技術,並非有一台實體的機器人面對面幫你理財。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下午出席「金融台灣 科技未來-機器人理財論壇」,他致詞表示,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與科技的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在全球金融業已引領一股創新風潮,例如電子支付、區塊鏈技術等,亦包括透過演算法提供投資人投資組合建議之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Robo-Advisor)。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估計,2017年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平台的資產管理規模已超越2,000億美元,且2018年至2022年將以每年37.5%速度成長,到2022年資產規模可達1.44兆美元。

顧立雄指出,我國目前已有業者陸續發展自動化投資顧問服務,自2017年5月王道銀行的自動化投資顧問平台上線後,至2018年7月底計有3家業者從事相關顧問服務,資產規模約為新臺幣5億元;他也直言,相較全球自動化投資顧問市場,有相當大之成長空間。

展望未來,顧立雄說,金管會負責金融市場的發展與監理,一方面鼓勵金融產業引導資金協助企業導入數位科技創新與轉型,一方面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提升金融業價值,同時,金管會也關注破壞式創新對金融體系的潛在衝擊與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