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裕隆三義二廠環評 3度小組初審爭議中通過

2018/09/17 18:31

民眾高舉標語,盼裕隆企業能謹慎評估對石虎等低海拔物種的影響。(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裕隆汽車公司於苗栗縣三義鄉的二廠興建案,今舉行第三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裕隆針對可能造成的生態影響,尤其衝擊石虎棲地提出改善報告,但石虎保育協會批評,裕隆始終缺乏棲地破碎化量化分析,無法提出有效保育方式,無誠意解決。但專案小組環評委員討論後,最後仍建議通過送交大會審查。

裕隆企業為增設車輛測試驗證道,擬於三義鄉西湖村興建35.7公頃的二廠,裕隆強調,雖該地屬企業私有地,但因牽涉生態等公眾利益,故多次聘請專家學者協助,並以漸進式開發,採「迴避、減輕及補償」措施,更積極採用「利他」對環境友善的對策。

但石虎保育協會認為,過去兩次小組會議即針對噪音影響、食物鏈生態、棲地破碎化等議題,建議裕隆協請專業學者進行分析,然而裕隆卻始終無法提出具體量化分析,即草率做出對石虎捕獵生存無顯著影響的結論,說服力不足,痛批裕隆無誠意。

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表示,若未針對石虎棲地破碎化進行量化分析,將難找到問題癥結,遑論後續的保育做法;裕隆企業副理陳蔓嫻則強調,已以超過法規的標準進行各項研究,但各項專業研究方法不同,針對協會提出的建議,裕隆會再請學者協助,盡力滿足協會要求。

儘管雙方仍未達共識,且環評委員針對噪音檢測、污水處理、生態箱涵及開發方向仍有疑慮,但最後主席仍決議建議通過,送出小組審查,未來裕隆針對環委建議進行補正後即送大會審查。

但審查會前也發生一段插曲,公共電視台記者原在會場內準備進行拍攝,但裕隆等開發單位要求只能錄音,不得錄影,主席遂以尊重為由將公視攝影記者「請」出去,此舉也引發列席的環團人士不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