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籲中國妥協救經濟 專家:不需要贏不了的貿易戰

2018/09/13 20:55

陸修泉指出,若貿易戰加劇,人民幣貶值恐進一步惡化,中國當前應向美國妥協,轉而處理國內經濟問題。(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新興市場貨幣危機連環爆,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國皆成為貨幣爆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儘管同樣受美元打壓的人民幣暫時不受崩盤威脅。但對此,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也表示,若貿易戰持續加劇,人民幣貶值情況恐進一步惡化。並指出,打一場贏不了的貿易戰是中國最不需要的事,其應該做出必要的妥協。

據《BBC中文網》報導,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之際,人民幣出現近年來罕見的暴跌,儘管當前仍未像部分新興國家跌幅一樣深不見底,但陸修泉也警告,雖人民幣不太可能發生崩盤,但中國當前面臨巨大債務風險、經濟放緩、投資減弱、資本市場疲軟等問題,若新興市場陰霾持續存在、美國聯準會(Fed)繼續加息,情況恐在一年後惡化。他表示,打一場贏不了的貿易戰是中國最不需要的事,當前應做出必要的妥協,平息貿易戰,轉而處理國內更急迫的經濟問題。

然而,談到人民幣貶值不如新興市場貨幣嚴重,陸修泉也說明,因適度且可控制的人民幣貶值可減緩貿易戰關稅負擔,也就是說,人民幣貶值更多原因可能是政府有意操控,因中國的經濟基礎和控制匯率的能力是其他新興市場國家難以企及,但與此同時,也將在其他經濟領域付出代價。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胡榮也認為,目前中國外債沒有超出其承受能力,且該國擁有可觀的美元外匯存底,不太可能發生類似危機。而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朴之水(Albert Park)則表示,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度低,加上擁有強大的經濟基礎,應該不會發生貨幣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