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貿易戰效應 經部:已有20多廠願返台

2018/09/13 15:26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升溫,不少台商考慮返台,包括廣達、仁寶、和碩等廠都有返台消息。對台商返台潮,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證實已有20多廠願意返台,包括網通、資訊電子、交通工具等廠,目前經部正在幫助解決五缺問題。

中美貿易戰使在中設廠台商有遷廠考量,包括台達電、中磊、廣達、仁保、和碩等大廠都陸續傳出返台信號。沈榮津表示經濟部已對此進行調查,目前已掌握有20多家廠商願意返台,但須幫助解決五缺問題,包括覓土、水、電、及缺工攬才等。

沈榮津表示,目前有意返台廠商以網通、資訊電子廠較明顯,但部分交通工具廠商也有意回台。

沈榮津也說,除中美貿易因素,中國成本提高也是台商希望返台原因。沈榮津說,過去台商常反應台灣土地及人工很貴,但現在中國成本已經提高,加上現在在中生產的產品要銷往美國,又要多25%關稅,完全吃掉利潤,台廠已經在思考如何在台就近產業升級轉型,來面對此一趨勢。

他也強調,目前經部已經在調查返台廠商意願,現在陸續在匯集資料,幫助想返台的台廠解決五缺問題;如果無法很順利產業轉型升級,也會幫助其考量新南向方向,彙整新南向的台商產業聚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