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雲為何急退?外媒爆:都是這家公司害的

2018/09/12 07:57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9月10日公開宣佈1年後退休,引發多方揣測,外媒分析,其實馬雲正面臨著難以解決的困境,就是旗下「支付寶」太過龐大,是一個覆蓋5億人的巨型第三方支付平台,而其龐大的金融數據,已引起中國政府對金融安全與風險的監管焦慮,阿里甚至曾一度說要把支付寶獻給國家。

《BBC》報導,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國上市後,股價猛漲,卻在2015年初遭到中國工商總局發文點名批評其網購平台,才短短4天,市值大幅縮水370億美元(約1.1兆台幣);同時,旗下「支付寶」的歸屬權也是遭到中國政府當局「關切」的重點之一。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焦慮的不止是支付寶的壯大,另大的焦慮是,這家第三方支付平台覆蓋5億人,不止其龐大金融數據已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且合作方還有日本軟銀和美國雅虎的巨型第三方支付平台,馬因為中國政府的焦慮及關切,才使得支付寶在2011年從阿里集團中剝離出來,馬雲當時還遭到痛罵,指「違背商業規則,竊取股東利益」。

報導指出,馬雲當時承受很大壓力,甚至表態,隨時準備支付寶獻給國家;而這也是馬雲難以解決的政治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