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民併」12月上路 5金6銀符合敵意併購條件

2018/09/11 18:56

金管會推動的民民併政策,必須符合4大條件才具發動資格。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加速國內金融機構整合,金管會祭出金融民民併,鬆綁「敵意併購」之相關標準,最快12月可提出申請;根據金管會設定條件,具有發動「民民併」的金控有5家,包括: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玉山金與台新金。

金管會今天公布「金融控股公司投資管理辦法」,以提供友善之併購法規環境,也就是所謂的「民民併」,其內容包括:提供先參股合作再整併之機會,首次取得金融機構之持股比率,從原本規定25%大幅降至10%;併購方式須採「公開收購」,且須在3年內完成。

金管會規劃的民民併,必須符合4大條件才具資格,包括:「資本充實」、「經營能力佳」、「國際布局」、「企業社會責任」。

今年7月,金管會曾表示,「可能」符合標準具有發動民民併資格者,有6家金控分別為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玉山金、台新金與元大金;不過,經金管會確認,元大金在「經營能力佳」未能達標,因此,無法成為民民併的買家。

此外,在銀行方面,金管會之前曾指出,可能符合標準的銀行有7家,包括:北富銀、國泰世華、中國信託、玉山、台新、上海銀與永豐銀,但經金管會確認之後,永豐銀並不符合資格。

也就是說,能發動民民併之資格,僅有5家金控與6家銀行,而金管會強調,還是經過審查及個案認定。

不過,由於民民併是採取「敵意併購」,但有部分金控已經表達,若有金融整併對象將以「合意併購」為優先,沒有意願採取民民併,像是玉山金控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