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台商撤出! 中企也正加速赴海外設廠

2018/09/11 20:54

近年來,中國工資調漲、環保意識抬頭,中國企業正逐步將廠房移往海外,如今關稅更加快中企出走腳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製造」榮景不再!近年來,中國工資調漲、環保意識抬頭,中國企業正逐步將廠房移往海外,如今在美國關稅推波助瀾下,中企更加快將產線移往越南、塞爾維亞、墨西哥等地。

近期川普對中國500億美元進口商品的25%關稅全數生效,後續還有2000億、2670億美元關稅等待上路,屆時美方將對中國全部進口商品加稅,這也引起中國報復措施,2大經濟體陷入長達數月的貿易衝突。

《法新社》報導,指為躲避美國關稅,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將組裝產線移往越南、塞爾維亞、墨西哥等地;報導引述公開文件指,中國各式產業從自行車、輪胎、塑膠、紡織業等,正持續將裝配產線移往國外,以躲避美國關稅。

自行車零件廠商「深圳信隆健康產業發展公司」上月向投資人表示,在決定是否赴越南生產時,關稅是考量因素之一。

信隆管理階層表示,公司將減少並躲避關稅對產品影響,並指川普8月祭出的關稅清單中納入自行車及相關零件;且歐盟7月也對中國電動自行車加徵22%~84%的臨時反傾銷關稅。

赴越南生產,除了較低的人力成本,信隆也可以避開美歐兩地進口關稅。

除此之外,浙江海利得新材料、山東玲瓏輪胎也準備在越南、塞爾維亞等地興建工廠。

美國貿易數據公司Panjiva的供應鏈專家羅傑斯(Christopher Rogers)表示:「新關稅將促使企業重新審視全球供應鏈,若關稅上路,產品競爭力將下滑25%。」

中國商務部旗下「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主任崔凡表示,貿易摩擦正加速全球價值鏈轉變;崔凡警告,勞力密集的組裝業務轉往海外,可能將帶來失業問題;並強調,相關業務轉移無助於扭轉美國整體貿易逆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