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海嘯後 新興市場再陷谷底

2018/09/07 08:53

分析師認為,阿根廷、土耳其貨幣危機蔓延,新興市場資產崩跌反映投資人信心潰散。圖為已關門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房地產仲介商。(法新社)

今年高點至谷底 股市跌222天

匯市貶155天、債券挫240天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新興市場動盪時間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長紀錄。彭博統計,從今年高點至谷底,新興股市下跌222天、匯市下跌155天、地方政府債券下跌240天,已演變為投資人信心瓦解的全面危機;從阿根廷開始、接著土耳其貨幣貶值危機,南非、巴西和印尼資產也遭拋售,摩根大通、貝萊德等分析師都不約而同警告:危機蔓延。

彭博指出,金融海嘯以來7大市場崩跌情況,沒有一次造成開發中國家像今年如此久的痛苦。相較於2013年美國聯準會(Fed)暗示可能縮減QE(量化寬鬆)措施的「減碼恐慌」,新興股市當時被大幅拋售172天,新興匯市、債市下挫111、47天;2011年歐債危機造成新興股、匯、債市被拋售155、70、62天。

股市墜入空頭 多國幣值貶新低

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迄昨日盤中已連跌第7天,從今年1月高點回跌逾20%,墜入技術上熊市(空頭市場);菲律賓上個月通膨率自2009年來首次飆破6%,股市兩日合計跌深3.1%,南非蘭德和墨西哥披索貶幅領先其他貨幣。新興國家貨幣貶至2017年5月以來最低,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和印度盧比近日都創下歷史新低。

國際金融協會數據顯示,在全球貿易緊張、美元走強、美國可能升息更多次的前景下,流入新興市場的投資資金從7月的137億美元大減至8月剩22億美元,減幅超過8成。

這次新興市場風暴不同於以往,甚至沒出現暫時性反彈,演變成美元和其他以美元結算的貨幣間的競賽,這也是黃金等避險資產及新興市場較高風險資產同時遭到拋售原因。紐約貝萊德資深經理人高德柏格表示,我們正面臨一場新興市場的信心危機,存在一定程度的危機蔓延,現在很難進場。

新興市場長時間下跌,意味著「逢低買進」論點已敵不過「掉下來刀子」的羊群心態。期貨和選擇權合約陷於混亂,交易員不得不承擔損失,投資人保證金被追加及質押品遭扣,作其他交易決策的空間已變得非常有限。

研究機構Wolfe Research給客戶的分析報告指出,一些跡象顯示和1997年新興市場危機具有共通點,目前壓力暫時會持續,土耳其、阿根廷、南非、巴基斯坦、巴西和印度是較薄弱環節,「監測顯示,疲弱走勢正在最脆弱的新興國家蔓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