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制美2000億美元關稅 專家:中國恐適得其反

2018/09/06 19:25

外媒指出,面對美國新一輪關稅制裁,中國對美國祭出的反制措施,恐反讓自己陷入經濟困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隨著美國可能加徵2000億美元關稅期限將至,中國商務部今也做出回應,將祭出反制措施。然而,有專家卻指出,中國祭出的回擊恐反讓該國陷入經濟困局。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面對美國最新一輪關稅制裁,中國也表示將進行報復,然而,因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大,便無法向美國祭出同等大規模關稅制裁。對此,外界推測其可能會選擇其他報復方式,但有專家預估這些措施可能適得其反。

面對美國更大力道的制裁,有經濟學家預估,中國央行可能進一步操縱匯率,使人民幣貶值,以減緩高關稅成本,並打壓境內美國公司。然而,雖這可能增加美國企業的負擔,包含阻礙簽證流程和將資金移轉出中國,但此舉也可能阻礙新的投資。

事實上,自4月以來,人民幣貶值已約8%,Frontier Strategy Group高級分析師耶利內克(Josef Jelinek)指出,雖人民幣貶值有助於抵銷關稅,但若跌太快反而容易使投資人受到驚嚇,造成巨大資本外流。

再者,耶利內克也指出,在面對貿易戰持續擴大的同時,中國也正面臨沉重的債務水平,以及地方政府投資急遽下降。意味著中國除面臨貿易緊張局面,也需對抗國內疲軟的經濟基本面。

而首席經濟學家杜馬斯(Charles Dumas)則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放緩也將嚴重影響新興市場、中東石油出口國,以及日本與南韓等重大問題。但面對美中雙方堅守立場的情況來看,在短期內恐不太容易達成妥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