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吸金不獲利 安隆案揭弊記者:頁岩油業恐爆泡沫危機

2018/09/05 21:07

安隆案揭弊記者麥克林恩日前表示,美國的頁岩油產業未來可能崩盤,引發下一次金融危機。圖為美國頁岩油最大產區德州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鑽井平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安隆(Enron Corporation)案揭弊記者麥克林恩(Bethany McLean)日前表示,美國的頁岩油產業未來可能崩盤,引發下一次金融危機。

曾揭發美國能源公司安隆財務造假醜聞的記者麥克林恩,1日於《紐約時報》指出,美國頁岩油產業未來可能崩盤。麥克林恩表示,華爾街人士開始發現頁岩油產業不穩定的財務基礎,60家最大頁岩油勘探和生產公司,其收益並不足夠支付運營和支出,總體而言,從2012年年中至2017年年中,這些公司每季的負現金流達到90億美元,美國知名放空大師查諾斯(Jim Chanos)即稱,該產業「只吸金不賺錢」。

但許多人仍願意投資頁岩油業,如2001年至2012年,水力壓裂公司Chesapeake Energy出售了164億美元的股票和155億美元的債務。綠光資本(Greenlight Capital)創辦人安宏(David Einhorn)曾指出,在檢查過16家上市頁岩油公司的財務報表後,發現從2006年到2014年,它們的收入比石油銷售高出800億美元。

然而美國頁岩油量很可能快速枯竭,油井第2年的產量通常低於第1年。據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北達科他州頁岩油關鍵產區巴肯(Bakken),其平均井產量在第1年即下降69%,前3年下降85%以上,但傳統油井每年可能只下降10%。為保持頁岩油壓裂作業增長,各公司每年需要大量投資,以抵消油井產量頭幾年的下降。

麥克林恩表示,由於頁岩油業的資本需求度太高,若非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低利率,該行業不可能大幅度興起。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研究員Amir Azar對此表示,頁岩油業2015年的的淨債務達2000億美元,比2005年增加了300%,因利率不斷下降,Azar稱,2008年後的超低利率,是頁岩革命的真正催化劑。

麥克林恩認為,頁岩油業脆弱的財務狀況,讓該產業很難不破產,頁岩油業20家公司中,只有5家能夠產生比2018年第一季更多的收入。查諾斯表示,頁岩油業能開始賺錢,「是因為有華爾街投資者撐著」,據能源投資公司SailingStone Capital Partners,2015年專注投資自然資源的私募股權基金,為頁岩油業籌集了近700億美元,2016年超過1000億美元,目前則有35%的鑽探作業為私人公司投資。

麥克林恩稱,上述狀況顯示,頁岩油業所以能讓私募股權公司賺錢,不一定是因為頁岩油探鑽公司創造利潤,而是透過公司間的買賣兼併獲利,此情況類似20世紀90年代後期的網路泡沫,網路公司以虛名,而非利潤估算其價值,直到泡沫化前,投資者都會誤信公司能創造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