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對中2000億關稅將至 4大重點一次看懂

2018/09/05 20:01

美國近期將可能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未達共識,美中貿易戰也即將進入下一階段,美國將可能在近期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較先前的關稅措施規模更加巨大。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新一輪對中國的關稅措施,有4大重點值得關注:

9月6日公眾意見徵詢期限一到,新關稅就可能實施。(彭博)

1.新關稅何時上路?

《彭博》在上週五引述6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告訴助手,在9月6日公眾意見徵詢期限一到,他就將要立即實施中國對2000億美元商品的徵稅。

川普政府對新一輪關稅的規劃為何,目前仍不清楚,但美國卡托研究所貿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列斯特(Simon Lester)認為,美國上一階段500億美元關稅,就是先從340億美元商品開始下手,後來才加上160億美元商品,因此這次2000億美元關稅,「美方也許會從200億美元開始出手」,之後再慢慢增加規模。

晶圓等關鍵產品將是新關稅針對的目標。(路透)

2.課稅的項目有哪些?稅率多高?

根據美國在7月初所揭露的關稅清單,這次2000億商品清單更多來自民生用品,涵蓋食品、化學、礦產、菸草、電子類等產品,總項目高達6031項,文件也長達近200頁。最大宗的包含電機電器音響設備,裡面甚至還有機械器具、晶圓、自行車等與台灣重要產業相關的產品。

原先美國只準備對這些商品課徵10%的關稅,但隨著雙方談判遲遲沒有結果,川普政府也在8月初宣布,將稅率提高到25%。

不過,《路透》也指出,美國對大量自中國進口的消費品加徵關稅,最直接受到衝擊的反而是美國的零售企業,以及廣大的美國消費者,他們可能將承受關稅的成本轉嫁。

中國反擊貿易戰還有哪些方法?(路透)

3.中國如何反擊?

就在8月初美方將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稅率提高至25%後,中國方面也宣布將對美國6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5%到25%不等的關稅,總商品數也達5207項,包含太陽能電池、汽車零組件、家電商品等。

但中方的反擊,無論是規模與稅率都較美方來的小,原因來自於美國去年出口到中國的商品總金額僅1300億美元,因此,當美國對將關稅規模提高到2000億後,中國已無法用同等規模的關稅來進反擊。

不過,先前許多外媒也猜測,中國除了以關稅反擊外,可能會對在中國經商的美國企業開刀,包含利用法規制度刁難、加強企業檢查、延遲投資審批等,或者是動員消費者抵制美國商品的方式來反擊。

庫德洛:不要低估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路透)

4.2000億關稅之後...?

在經理了6月及8月的兩次貿易談判後,美中雙方都沒有取得太多共識,反而談判層級還從「副總理級」降至「副部長級」,因此外界才剛落幕不久的談判不抱太大希望。

對中國方面,貿易戰造成的影響仍在逐漸發酵,外界認為習近平可能想要將戰線拉長至11月,一旦川普在期中選舉時受挫,貿易戰的打擊力道就有可能會減輕。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日前曾表示「這是很糟糕的賭博」,並強調「不要低估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

川普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解決對中貿易戰還需要一些時間,而且貿易戰也沒有結束的時間框架。這也代表川普的強硬態度,外界也仍在觀察,川普在實施2000億美元關稅後,是否可能實現他日前對中國的威脅:對中國出口至美國的所有價值50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