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紙包不住火 「綠皮書」揭開「中國製造2025」野心

2018/09/05 15:43

「中國製造2025」為美國出手打貿易戰的核心原因之一。(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啟動貿易戰,其中一項主因便是瞄準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該項計畫主導中國科技發展,核心項目包含電動車、次世代資訊科技等10大領域,不過美國也指控「中國製造2025」大有竊取他國技術之嫌。而在貿易戰愈趨激烈之際,中國官方也試圖將「中國製造2025」給掩蓋,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1本非官方的書籍仍記載了「中國製造2025」的全貌。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非官方的書籍《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創新路皮書—技術路線圖》、簡稱綠皮書中詳述記載了「中國製造2025」的樣貌。該書由中國國家製造強過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中國工程戰略諮詢中心共同編著,首次發表於2015年,最新更新日期為今年1月份,當時《中國日報》也就更新內容發表了報導。

根據《中國日報》1月份報導,中國計畫2025年時在電信、鐵路、電力設備3大領域上成為全球第1,並且在新能源車款、機械人等領域也要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報導還透露,家電,石油精煉設備和建築機械等也會考慮列入「中國製造2025」的核心領域中。

《彭博》透露,綠皮書內明確指出了「中國製造2025」的目標,計畫2025年時,新能源車款90%可由自身供給,而到2030年時,中國企業在全球佔約56%,並且滿足自身80%的市場。

專家告訴《彭博》,綠皮書的「非官方」記載,是中國製造出的灰色地帶,以躲避外國政府、甚至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審查。報導另外指出,一旦中國如實執行計畫,可能會把所有的外資排除於中國市場之外,對造成全球市場混亂。

「中國製造2025」綠皮書。(圖擷取自Amazo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