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每個人都是斜槓青年,每間公司也是

2018/09/04 08:42

協槓青年,這四個字,大概可以票選為近年的熱門關鍵字。

協槓,是指Slash,代表你的職業名稱不只一個,必須要用很多斜槓來區隔。例如:「作家/部落客/廣告設計」。

這概念原本出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書中他提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選擇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

由於網路與社群媒體的影像化與自媒體化,自由自在做自己就能換得收入的網紅、Youtuber等,也常被認為是斜槓的絕佳代表,甚至還有窄化其內涵的趨勢。

事實上,斜槓人生並非單純指身兼很多種賺錢的方式,而更多是指擁有許多真正熱愛的事物。但這件事情,不是每個人,包括固定單一職業的體制內上班族也該做的事嗎?

「早晨打獵,下午釣魚,晚上養牛,吃完晚飯後討論哲學。」這是馬克思的名言,看來,他算是19世紀的斜槓青年先驅。但這種反對無休無止地工作、用勞動力來換取金錢的被剝削人生,其實也剛好是今天年輕人走向斜槓的相同動機。

有趣的是,科技化、網路化的社會型態,讓自由、解放與反異化,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中更多得到被實踐的可能,而非社會或共產主義。

恢復人性的多元面相,對上班族來說就是早上上班、中午休息時間當直播主、晚上經營網拍,或者做專業知識分享的Youtuber。沒有人規定網紅一定要離開職場,也沒人說體制內上班不能擁有多元興趣與社群的追求。

對個人來說,善用各種社群與網路媒體,可以取得工作領域以外的影響力,最後甚至有機會變出現金。對公司來說,如何鼓勵員工在體制內發展多技能、多功能的工作型態,其實也是一種讓工作樂趣增加的斜槓公司。

就跟複合式商店一樣,斜槓公司是頗有機會發展成上班族熱愛的樣態,也就是說,我上午可以在廣告設計公司當美編,下午直接到樓下公司開的咖啡店煮咖啡給客人喝,晚上順便在店內分享設計美學的專業知識給同好。

誰說斜槓是個別青年人的專利?公司也有可能導入相同的理念,經營豐富多元的收入型態和職缺,讓員工也能在體制內cosplay,大玩不同工作角色扮演的遊戲。

只要腦袋跟得上時代趨勢,每個人都是斜槓青年,每間公司其實也是!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