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根廷金融危機 新興市場債基金大虧損

2018/09/04 08:04

阿根廷金融危機一觸即發,全球新興市場也受到池魚之殃。(歐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阿根廷金融危機一觸即發,全球新興市場也受到池魚之殃,使得富蘭克林坦伯頓(富坦)、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等業者旗下許多重押新興市場債券的重量級債券基金損失慘重。

阿根廷政府上週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洽談500億美元紓困方案,使得阿根廷金融危機浮上檯面,引爆全球新興市場股債市重挫。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估算,過去2週富坦旗下持有阿根廷債券部位的基金合計損失了12.3億美元。

富坦旗下基金所持有的阿根廷債券部位,大部分是由明星操盤手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買進,他過去經常因為大買愛爾蘭等國的不良債券而大賺。但他操盤的規模368億美元富坦全球債券基金,8月虧損4.2%,他操盤的另一檔規模54億美元富坦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8月則虧損4.3%,為2檔基金近4年來表現最差月份。

自2年前中間偏右改革派總統馬克里上任後,阿根廷成為新興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但今年以來阿根廷披索匯率貶值逾5成,為了避免資金繼續出走,阿根廷央行上週升息15個百分點至60%,但仍難阻披索跌勢。標準普爾警告,可能進一步調降阿根廷債信評等,因擔憂披索繼續貶值,可能危及阿根廷政府的經濟計畫。

富坦並非阿根廷金融危機的唯一受害者。根據彭博統計,截至3月底為止,PIMCO是阿根廷債券的最大持有人,持有部位達53億美元;而截至6月底,富坦持有阿根廷債券約46億美元,排名第2高;這2家公司與貝萊德、高盛和富達為阿根廷5大債權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