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欲達成共識 外媒:美、加要先解決這3件事

2018/09/01 18:29

《法新社》指出,若美加欲通過談判,首先還有3件事要解決。(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和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今日結束,雙方未達成協議,預計下週三將再進行談判。而美國總統川普也表示,將不會做出任何讓步。對此,有外媒指出,美加雙方若要通過談判,仍有3個問題要解決。

據《法新社》報導,儘管川普表示,歡迎加拿大加入與墨西哥的雙邊協定,加拿大外長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也認為,美加墨仍然有機會完成三方共贏的貿易協議,但報導卻指出,雙方仍須解決3個問題,才可能達成協議。

<strong>1.酪農業

川普先前不斷抱怨加拿大對待美國酪農業的態度,而與此同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表示要捍衛當前被NAFTA排除在外的酪農業「供應管控」機制。據了解,儘管美國過去一直希望其過剩的乳製品能進入加拿大市場,但加拿大政府自1970年代起為提供加拿大酪農穩定和可預期的收入,便每年配額規定牛奶、雞蛋和家禽的產量及價格,並祭出高達275%進口關稅。

<strong>2.智慧財產

美國上月27日宣布,與墨西哥NAFTA達成協議,納入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措施,而透過此措施,美國與墨西哥為藥物專利權特別提供至少10年保障期限。但對此,加拿大為保護學名藥產業,拒絕此項規定。此外,加拿大也大幅提高電影和書籍等文化產業補助。

<strong>3.NAFTA貿易爭端解決機制

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第19章建立的雙邊小組,用於解決像是國家利用關稅保護國內公司,免於受到低價銷售或不公平補貼進口的競爭等貿易爭端。但對此,加拿大卻經常使用此項規定,抨擊美國對加拿大採取高額關稅的爭議,而當前儘管加拿大堅持保留此機制,但美國卻希望將其淘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