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怕美歐日圍剿 加強對日本魅力攻勢

2018/08/30 11:16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今年5月訪問日本,圖右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白熱化,中國為了避免多開戰場,已轉變對日本的敵對態度,加強對日本的魅力攻勢(charm offensive)。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部前負責人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表示,中國官員不希望看到,3個主要貿易夥伴(美國、歐盟、日本)聯手起來對付他們。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2017年9月開始轉變對日本的敵對態度,隨著美中貿易戰在今年春天開打,中國加強對日本的友好態度,像是李克強在就任總理後,今年5月首次訪問日本,中國官員更迫使上海某大學推遲慰安婦研討會,只因研討會原本的舉辦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40週年紀念日。

此外,本週將重啟中日貨幣互換協議談判,該協議在2013年失效;且為了可能舉行的領導人峰會,兩國官員也互相展開交流,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將到北京和中國財政部長劉昆舉行會談,麻生太郎表示,希望此行能有助於安倍首相,在今年內成功訪問中國。顯見中日兩國關係回暖,

面對中國的態度,日本政府內部分成2派看法,一派認為中國仍是安全威脅,根本利益未改變;但有一派則認為,這是重修中日關係的契機。

普拉薩德表示,中國官員現在最擔心的是美國、歐盟和日本聯手透過協商,對中國採取共同的貿易行動,而此舉是中國官員不樂見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