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業發豪語 Mini LED/Micro LED完勝OLED

2018/08/30 08:11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左,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ouch Taiwan2018智慧顯示與觸控展」昨日盛大開展,面板雙虎尬技術,並競相發表Mini LED/Micro LED最新進展,該技術也是此次展覽最大亮點,友達(2409)董座彭双浪說,Mini LED不論是主動或被動,成本都低於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目前韓廠的OLED技術採用蒸鍍製程,「一克的價格比黃金還貴」。

韓廠OLED技術 成本「比黃金還貴」

群創(3481)執行副總丁景隆說,從各項數據來看,Mini LED絕對完勝OLED,光是成本就可以把OLED給KO掉,接下來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行銷,讓台灣Mini LED的好技術被消費者接受。

當韓國與中國面板廠積極投資OLED時,台灣面板雙虎雖然研發上持續精進,對於OLED的投資卻相當審慎,反而積極轉進Mini LED與Micro LED,經過2-3年鴨子划水,今年都有相關成果發表。

在Mini LED上,友達與群創各自鎖定電競顯示器面板以及公用顯示器、大尺寸電視等,最快下半年導入量產,最遲明年第二季也會商品化,至於在Micro LED上,友達今年展出全球首款12吋全彩主動式Micro LED面板,更成為展場焦點。

彭双浪也說,不管是主動式或被動式的Mini LED,成本都低於OLED,過去OLED與LCD相比,最大優點是高對比,當Mini LED可以做到分區點亮或調暗,OLED的優勢也不再。

彭双浪簡單定義目前LED面板以及Mini LED、Micro LED的差別。LED背光使用LED是百顆級;Mini LED需要千顆到萬顆的LED;Micro LED至少是千萬顆等級。顆數越多畫質越細膩,但巨量移轉的良率與技術及後段模組檢測等仍須克服。

彭双浪說,小尺寸對Micro LED是一個切入點,大尺寸透過拼接方式也可行,只要應用找對,接下來就是工程問題,需要設備、材料廠商一起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