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記憶體支出大增 研調示警:NAND恐面臨供過於求

2018/08/29 20:13

IC Insight今日發佈預測報告指,半導體整體領域中快閃記憶體佔比最高,達31%;DRAM則是資本支出成長最快的領域。(彭博資料照)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研調公司IC Insight今(29)日發佈預測報告指,今年半導體資本支出總額將首次突破千億美元門檻,達1020億美元,其中記憶體佔過半份額,整體領域中快閃記憶體佔比最高,達31%;DRAM則是資本支出成長最快的領域。

IC Insight今日發佈預測報告,指今年半導體資本支出總額約為1020億美元,較去年成長9%、前年成長33%;並預估今年將有53%資本支出用於記憶體生產,主要為DRAM、快閃記憶體,用於晶圓廠及生產設備升級。

報告並稱,近6年來記憶體資本支出佔整體比重大幅增加,從2013年27%(約147億美元)到2018年53%(540億美元),複合年增率 (2013-2018)約為30%。

近兩年來記憶體資本支出持續成長,其中以DRAM/SRAM支出增幅最大,2017年,DRAM/SRAM支出大增82%,2018年預計也將有41%成長;快閃記憶體支出2017年也有高達91%的成長,今年成長率約為13%,也是今年整體支出佔比最高的領域。

報告示警,指經過2年資本支出大幅增加,記憶體市況可能將面臨產能過剩與價格下降,根據記憶體市場過往經驗,大量資本支出往往導致產能過剩,與隨之而來的價格疲軟。

報告特別點名「3D NAND快閃記憶體」,指該產品未來市場需求風險很高,且正持續增加;報告解釋,未來三星、SK海力士、美光、英特爾、東芝/威騰/SanDisk、中國記憶體廠武漢新芯(XMC)/長江存儲等廠商計畫投入3D 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