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新技術 讓老面板廠變身晶片封裝廠

2018/08/29 17:48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面板級製程應用技術組副組長李裕正解釋,台積電目前是使用12吋晶圓的封裝技術,但成本昂貴,面板廠改裝後,可以改成更大尺寸方形封裝,產量大成本低,在技術方面,已經克服翹曲問題。(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智慧製造不但要更聰明也要更經濟,工研院在智慧顯示與觸控展中,以「迎向下世代顯示新應用」為主題,展出15項創新技術,其中「晶片設計與半導體」之研發成果,讓台灣已失去競爭力的6代以下面板廠,也能搖身一變成為最夯的扇出型的晶片級封裝廠,而且製程、成本都省一半,再配合無光罩數位曝光技術,更能大幅減少每次試產光罩成本,讓老廠立即提升百倍戰力。

Touch Taiwan 2018 智慧顯示與觸控展今日登場,其中工研院以自有FlexUP軟性基板和軟顯核心技術為基礎,開發低應力面板級扇出型封裝技術,克服傳統模封造成之翹曲問題,讓6代產線以前的小世代面板廠,搖身一變成新世代高性價比、高整合度晶片級封裝廠,目前已有3.5代廠產線準備改裝投產,另外無光罩曝光技術,更可大幅降低面板廠每次上千萬光罩製作費,並大幅提升換線生產的效率。

工研院展出的「動態虛實互動水族窗」,結合目前全球最高穿透率達70%的「高透明AMOLED觸控顯示」,電光系統所組長何家充表示,參觀者只要點向魚缸內有興趣的魚種,系統即可透過參觀者注視的方向和手勢做出判斷,在透明的水族箱上提供對應的互動資訊。(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表示,國內目前含6代線(G6)以下的面板廠共有25座,其產能不具競爭力,但面板廠玻璃是四方形,此技術製作的晶片也是四方形,就生產效能來看,採用玻璃面板廠的產線,來做晶片封裝,有其生產效率優勢,對國內老面板廠而言,已攤提完且不具效能與競爭力的產線,可以升級成晶圓級半導體封裝,除可保有新應用的競爭力外,還能保有勞工就業機會。

因為產出的封裝輕薄短小,而且功耗消耗較低,傳輸效能也較佳,扇出型封裝技術已經成為晶片封裝主流技術,但現在扇出型封裝都是在12吋晶圓上製作,李正中表示,面板廠商如果轉型成扇出型封裝廠,將可降低成本超過一半,適合老面板廠轉型爭取新商機。

此外,工研院也展出AMOLED面板數位無光罩圖案化技術,因應未來少量多樣之智慧製造需求,可縮短光罩製作驗證時程並節省至少上千萬的光罩製作成本,提供新產品打樣、試產最佳選擇。

李正中指出,台灣這些小世代的面板廠,無法與中國10代大面板廠的低成本競爭,只能爭取少量多樣的接單,但如果每次都要開光罩,不但曠日廢時,且每次光罩製作不符效益,透過工研院數位無光罩技術,這些小世代面板廠,接少量多樣的訂單可立即換線生產,用低成本來提升競爭優勢。

李正中說,工研院以後其他相關產品開發,也會採此更經濟環保的無光罩曝光技術,省去製造光罩產生的污染。

工研院以自有FlexUPTM軟性基板和軟性顯核心技術為基礎,整合開發4層重佈線層(RDL)之面板級扇出型晶片封裝,提供軟性穿戴式、可攜式行動裝置之高精度運算之晶片產品封裝應用,且具備超薄可撓曲的優勢。(記者陳炳宏攝)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組長李炎樹表示,工研院開發數位圖案化 (Digital Lithography; DLG)解決方案,可直接圖案化出梯型等特殊圖騰,擺脫傳統需經多道光罩曝光顯影複雜工序製作,大幅縮短光罩製作驗證時程並節省成本,提供新產品打樣、試產最佳選擇。(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