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背景下 中企赴美國IPO反而大增

2018/08/26 10:13

中國第3大電商「拼多多」7月赴美IPO,在納斯達克上市。(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不過,中國企業的IPO卻是接二連三,甚至今年還沒過完,中國企業赴美IPO的融資金額,早早就超過2017年全年,除了金額外,IPO數量也在增加,目前還看不出貿易戰的影響。

《日經中文網》報導,在中國、香港股市低迷的背景之下,美國IPO市場吸引了眾多企業,根據調查公司「Dealogic」統計,中國企業截至今年8月17日,在美IPO融資總額59億美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的38億美元,預計今年全年的金額,將會創下201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由於今年中企赴美IPO數量增加,連帶拉升融資金額,像是中國第3大電商「拼多多」7月赴美IPO、中國電動車企業上海蔚來汽車(NIO)已提交上市申請、騰訊的音樂部門也將赴美上市。市場預測,今年中企在美股IPO數量可望達36件,比去年倍增。

美國美林銀行分析,和歐、亞相比,在美股上市容易獲得較高的價格,這和股市投資環境有關。

雖然過去中企透過收購在美上市企業的「借殼上市」做法招來批評,所以與中企保持距離的投資者不在少數,但在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上市的成功案例後,加上美國監管單位強化審查,中企正逐漸重新獲得投資者信賴。

另外,有些中國新創企業會透過風投基金等方式,得到美國資金,貿易戰並無法完全阻斷資金流動。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負責吸引亞洲企業的相關人員指出,目前還看不出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