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延燒 台紙董座:台紙越南事業受惠

2018/08/24 21:55

台紙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董座余美玲看好台紙在越南紙器造紙業務的前景(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紙(2902)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董事長兼總經理余美玲指出,台紙國內漿紙事業正式轉型為化工事業,化工新廠已於去年10月投產,今年底還將有第2條新產線完工;越南事業群則受惠於中國禁廢令及美中貿易戰延燒,營收大幅成長,對未來營運抱持樂觀預期。

台紙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2018年上半年合併營收14.2億元、年減2.8%,毛利率20.16%。歸屬業主稅後淨利3.19億元,年增達2.52倍,每股盈餘0.79元,雙創近8年同期新高。

台紙前年第3季宣布退出漿紙事業、轉型為化工廠後,第1條化工產線已在去年10月完工投產,董事長兼總經理余美玲指出,該廠主要生產電子材料產品,應用於液晶面板、觸控面板、IC、太陽能製程中,目前已與買家積極洽談,預計9月將有3家業者前來查廠,若獲得認證,下一步將是進行報價及洽談訂單數量。

台紙化工新廠第1條產線年產能500噸,余美玲說,目前第2條產線正規畫中,所有的設備都備齊了,但目前正在評估,希望第2條產線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預計今年第4季可完成,年產能同樣是500噸。

台紙指出,分析第2季營收佔比,「化工造紙」佔26%、「紙器」佔64%,「休閒事業」10%,由於台灣已退出漿紙事業,目前主要的造紙、紙器業務均集中於越南事業群。

台紙在越南目前有3座紙器廠,製作各種規格紙箱,供應外銷及當地廠商需求。此外,也與中國玖龍紙業合資成立越南正陽工紙廠,持股比率27%。

余美玲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許多中國廠轉到越南投資,近期就接到許多中國廠來詢問供貨,越南正陽工紙廠去年10月第二期量產、年產能44萬噸。受到中國環保議題的影響,許多中國紙廠產能受影響,因此越南廠的產能,極大比例回銷中國,連帶使台紙在越南設立的3家紙器廠也同步受惠,他認為,投資人未來可持續關注台紙在越南的發展。

由於台灣的化工事業處於起步階段,目前主要的營收來源仍以越南的紙器及工紙為主,但余美玲看好化工事業群發展,他認為,化工事業群中,「化工藥品」業務穩健成長,電子材料產品工廠為新建、廠區夠大,生產設備新穎,且自身具備化驗及品管能力,在工安、環境、生產應變均具競爭優勢,對未來的營運發展極具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