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遊戲審查停滯 小型遊戲商營運岌岌可危

2018/08/24 15:27

分析師指出,騰訊這種大公司業務廣、資本厚,小型遊戲商才是真正重傷的受害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遊戲上市批准停滯,審查標準也日益嚴格,後續效應已對遊戲商造成巨大壓力,如科技巨頭騰訊便因《魔物獵人:世界》下架股價暴跌。但騰訊尚有眾多業務分流、運作空間大,相較之下小型遊戲商在這波打擊中岌岌可危。

創夢天地科技(iDreamSky)表示,2018、2019年預計發售或代理的13款遊戲都在等待審查,內容都是體育或益智遊戲,遊戲無法上市已經危及公司收入。富春科技則透露,因為遊戲無法按計畫發售,下半年營利可能萎縮達75%。另一家未具名的小型工作室告訴《路透》:「停止批准對我們這種小公司影響極大,我只有7個員工,不得不自掏腰包甚至延發工資,目標只是撐過今年不破產。」

中國當局在3月時進行機構改組,原因之一是加強對娛樂內容的審查,但各監管機構的職權範圍更動停止了批准程序。業內高層表示,遊戲經過複雜審查過程到上市可能要6個月或更久,外國遊戲還會有額外程序。新創遊戲平台Ultra執行長漢森(David Hanson)表示:「中國什麼產品都要經過批准,其他地方只要你有成品就可以上架。」

1名張姓審查員表示,與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相違背的內容會被剔除,像殭屍這種過於血腥暴力的遊戲也無法通過。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3月至今雖然沒有批准任何遊戲,審查程序還是在進行。

電競市場研究公司Newzoo資料指出,2016年時中國遊戲營收便超越美國,成為最大單一市場,今年營收預計能再成長17%,達379億美元。而中國有超過200家遊戲商,其中188家已上市,若審查程序不能順利推動,往後影響恐會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