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到宜蘭工作,如何賺全世界的錢

2018/08/23 08:43

想像一下在好山好水的宜蘭工作,卻能賺全世界的錢?!這可不是賺觀光財,而是透過知識經濟、網路數位生態,一個線下在地的實體公司,也能賺線上全世界的資訊數位財。

最近,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加入協助行銷宜蘭科學園區的行列,並聚焦以數位內容新視界為主題,企圖吸引更多創新產業進駐宜蘭。

用傳統的觀點,很難想像肩負推動我國金屬與機械工業發展重任的金屬工業發展中心,為何會協助科學園區管理局,打出數位遊戲、數位學習、原創IP、AR/VR、OTT視頻、網路直播、金流服務等旗號,希望吸引相關業者進駐宜科。

事實上,「商業生態系統」(business ecosystem)日益主導產業發展的今天,傳統製造的智能化,也代表著數位化、雲端化和物聯網化,以及更大規模的跨界和線上、線下虛實整合。

這些轉型趨勢,背後需要更多數位創新來加值,這也代表過往以地區網絡為主導的「中心-衛星」供應鏈,必須讓位給跨區、跨界,甚至跨國整合而去中心化的生態系。

這就是為何人在宜蘭家中住,卻可提供知識型直播服務到廣大的華人市場,而背後的產業型態極可能還是跟金屬、機械工業有關。再換一個角度說,假如台灣無數傳產都升格為智能製造,這些位於台中、高雄等地的工廠,背後的智能監控、雲端數位資料中心,一定要位於西岸嗎?

今年,微軟與Google相繼來台設立AI(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看上的是台灣豐沛的軟硬體科技人才,而這些全球化企業霸主,來台研發所得係為提供全世界市場,而非台灣內需所用。

同樣的道理,台灣豐沛的科技人才,一定要在竹科、內湖科技園區上班嗎?

如果是一個選擇50歲早退的竹科工程師,卻願意全家搬到好山好水的宜蘭居住,再二度創業成立一個與軟體相關的教學研發平台,他大可以在25或50坪大的宜科辦公室(廠房)內,輕輕鬆鬆地實踐其理想,並擁有綠色健康人生。

沒錯,定位在知識經濟、創新研發、高附加價值,但卻閒置多年的宜科,最近終於等來了產業轉型的春天,當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在地工作、串聯全球的可能性與大趨勢時,有知識經濟腦袋的創業者,就可善用宜科所提供的平價標準廠房,實踐創業夢。

我們應該給宜科的擘畫者—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一點掌聲,因為早在12年前,他們就啟動了台灣科技園區的轉型計畫,並在摸索中調整,才終於等來了數位創新的爆炸性成長期!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