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國產化急行軍 沃旭將簽10合約、涉1500億投資

2018/08/22 16:07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沃旭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台離岸風電風場遴選已於四月完畢,2021年前完工廠商需於今年11月15日前提交完整在地化規劃。遴選獲0.9GW的沃旭能源今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說明進度,表示將於兩個月內與國內開發商簽署10合約,涉及1500億台幣投資,包括陸域、海域變電站、海纜、運維船、水下基礎、風機及塔架等。

離岸風電風場遴選四月已完畢,相關入選廠商需負擔國產化承諾,2021年前完工廠商需在今年11月15日前提交完整在地化規劃,其餘廠商也需於明年底前提交,因此各風場開發商之前簽署的投資意向書(MOU)均需在此之前正式簽約,兌現承諾。

今沃旭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國產化進度,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過去已和30家本地供應商簽訂60項正式合約,至少涉及16億台幣投資;而在未來兩個月內,將再與國內供應商簽署10個合約,涉及整個大彰化風場遴選900MW總額約1500億的投資,包括陸域輸電系統、陣列海纜、海上變電站、運維船、水下基礎、風機及塔筒等。

柏森文也指出,在正式簽約以前尚無法公布個別合約金額,但根據以往投資規劃,風機佔35%到40、水下基礎20%、機電設備佔10%到15%。以1500億估算,約分別是高達600億、300億、225億的合約金額。

而由於工業局針對2021年前完工風場國產化要求,主要集中在塔架、機電、海事工程等,首階段國產化最大的大餅即水下基礎鋼構。沃旭表示預計於10月簽署水下基礎合約,向世紀鋼、中鋼採購。

世紀鋼本月與丹麥離岸風機水下基礎龍頭公司Bladt(鈽錸特)合組「世紀鈽錸特」,並已於5月正式開工生產全台首座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是目前能力跑在較前面的廠商;沃旭也表示將協助中鋼做好量產準備,預計於9月與中鋼簽署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合約,預計明年中交付,而與兩廠的原型合約就達1.8億。此外,也將直接與台塑重工及台船直接採購水下基礎的基樁。

而在台灣較成熟的機電設備,則有不少廠商有望分到大餅。在陸上變電站部分,沃旭表示將全數由台廠施工並向台廠採購零組件與電纜,目前預計設置兩座共60億台幣,合約將最晚於10月簽署,投標廠商包括中鼎工程、星能、中興電工;而沃旭認可的下游供應商則包括大亞電纜、太平洋電纜、中興電工,以及華城、大同、士林、亞力的配電盤。

而在海上變電站方面則也預計設置2到3座,目前台船已獲邀請投標;而海纜鋪設則預計9月與穩晉港灣工程簽署合約,並將協助穩晉採購符合離岸風電標準及需求之鋪纜船。

而在「重中之重」的離岸風機採購方面,目前西門子歌美颯與MHI Vestas兩大國際風機製造商(系統商)在台競逐,對此涉及600億以上的合約沃旭並未鬆口選擇何陣營。

但由於國產化任務主要由系統商負責執行,選擇何系統相對決定了該開發商的國產化程度與能力,目前兩大系統商進度都不如預期,因此柏森文今也表示對系統商的表現都「還不是很滿意」。

柏森文表示,目前各系統商在塔架方面有一些合作在進展,但沒有更具體的計畫;他強調國際風機系統商在台能掌握亞洲商機,也一定希望在新興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因此必須提出更清楚的在地化計畫;而沃旭也必須在看到明確計畫後,才會做出最後決定。

另明年度再生能源躉購價格目前正在審定中,預計明年離岸風電費率將下滑。外界關心沃旭是否能在今年完成與台電簽署購電合約(PPA),並適用每度5.8元躉購費率,柏森文表示這是「一定要的」,否則將影響明年上半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FID)的計畫時程,且也會影響到供應商簽約。柏森文說,若無法確定PPA並對財務進行精確估算,「未來的一些投資跟合約將遭遇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