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少馬國債務」 馬國首相訪中喊停一帶一路

2018/08/21 17:56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本月17至21日訪問中國,期間稱將停止中國資助的一帶一路計畫,並表示「中國理解我們的(債務)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本月17至21日訪問中國,並在訪問期間表示,此次訪中目的「是為了表明我們仍然致力於和中國的友誼」,但馬哈地也稱,將停止中國資助的一帶一路計畫,包括東海岸鐵路(ECRL)和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並表示「中國理解我們的(債務)問題」。

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目前正訪問中國,並在今(21)日表示,在馬來西亞能夠負擔建設經費前,將停止中國資助的20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ECRL)項目和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並稱其首要目標是「減少馬國的債務」。馬國首相辦公室已證實馬哈地的發言。

馬哈地表示,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席李占樞解釋停止計畫的決定,且未收到反對意見。馬哈地表示,中國當局「理解我們的問題,以及理解為甚麼我們必須減少債務」,也認為「中國不希望我們破產」,且稱馬、中兩國官員也將採取後續行動,以盡可能低的成本退出這些項目。

另外,馬哈地也在訪中期間表示,他不想要「『新版殖民主義』,因為貧窮國家無法在自由貿易方面與富國競爭」,馬、中兩國間也「必須要公平貿易」。

中國總理李克強則稱將進口更多馬來西亞農產品。

《日經新聞》指出,中國是馬來西亞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馬國經濟增長的關鍵。馬哈地雖然停止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並批評一帶一路計畫的執行方式不利於馬國,但仍和中國公司如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和阿里巴巴接觸,在馬國汽車產業和數位經濟上上尋求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