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A辦高齡化 屋齡逾25年近3成、超過20萬坪

2018/08/21 15:1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調查,北市A級商辦逐步邁入高齡,超過20萬坪A辦空間屋齡超過25年,B辦更有半數以上的屋齡超過30年,顯見北市整體商辦已面臨老化問題,又碰上多數企業希望朝向總部化以及升級辦公空間,促使新商辦搶手,想要搬遷至A辦的需求更創14年來新高。

根據仲量聯行統計,台北市已有超過20萬坪的A級辦公大樓屋齡在25年以上,佔整體A辦比率將近3成,至於,北市B級辦公大樓的屋齡更老,至少51%的比率屋齡在30年以上,甚至部分老商辦已通過都市更新審議即將進行改建,由於企業競爭日趨激烈,搬遷到新式的辦公大樓有助於人才吸引、公司營運效能與企業形象提升,尤以鄰近捷運並有優質管理的地標大樓為首選目標。

依據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統計資料顯示,過去一年在台國內外企業成長數量為過去八年次低,在國內外企業數量成長趨緩的環境下,顯示對A級商辦有需求的大宗承租企業並非新興公司,而是欲搬遷至更好辦公空間的既有的跨國企業與大型在地企業。

仲量聯行研究部資料顯示,大企業應用辦公空間時,逐漸改轉向「總部化」趨勢,整合各個辦公室,一次向A級商辦大樓承租大坪數辦公室,以大坪數租賃換取較高議價空間,同時長期降低人力溝通成本。

總部化+升級辦公空間 促A辦需求創14年來新高

仲量聯行商業不動產部資深協理劉建宇表示,北市A級商辦大樓平均屋齡約18年,已在A級商辦認定標準的合格邊緣。B級商辦大樓平均屋齡更高達30年,對欲升級辦公空間的企業來說,與其重新裝潢屋齡較高的原有租用單位,搬遷至新落成的大樓成了更佳的選擇。且對企業而言,搬遷至新A辦,將可一次租賃更大坪數、有更大發揮空間。

因此,劉建宇認為,今年在南山廣場、聯合報、國泰民生建國等新大樓釋出後,未來幾年內尚未有A級商辦大樓落成計劃,在企業搬遷、升級辦公室的趨勢下,頂級商辦租金將持續上漲,且頂級商辦空間更將一坪難求。

根據商仲業者調查,北市A級商辦逐步邁入高齡,超過20萬坪A辦空間屋齡超過25年,B辦更有半數以上的屋齡超過30年,顯見北市整體商辦已面臨老化問題。(記者徐義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