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談判關鍵一週 中國當局要求銀行金援出口商

2018/08/19 20:52

美中貿易戰也引起中國民眾反彈,圖為中國廣州街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自7月關稅生效後,陷入僵局,直到近期才又傳出雙方將在下週進行談判。《金融時報》今(19)日報導,指中國當局對談判結果不抱太大希望,並指示國內銀行業者對基礎建設、出口商提供金融支援。

《金融時報》報導,自7月6日價值340億商品關稅生效以來,中國追蹤上海、深圳兩大証交所最大企業的「滬深300指數(CSI 300)」崩跌超過15%;人民幣也同樣感受到壓力,8月15日美元兌人民幣匯率達6.93元,隨著人行採取貨幣管制措施,稍微止住跌勢。

近期中國展開國內基礎建設,以刺激經濟成長。昨(18)日中國銀保監會發佈通知,要求國內金融機構,「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推動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實現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迴圈。」

通知中要求金融機構「對符合授信條件但遇到暫時經營困難的企業,要繼續予以資金支援,不應盲目抽貸、斷貸。」

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股匯雙雙走跌,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認為,「過去2015、2016年中國經濟問題是政府自找的;但這次面臨的問題卻是因國內經濟環境、貿易摩擦所導致,而非政策失誤。」

此外,川普多次批評中國控制匯率減損關稅影響,但報導指出,雖然人民幣走貶有助於削弱貿易戰關稅影響,但若貶勢不斷,可能引發資金出逃;且中國7月外匯存底約3.12兆美元,連續2個月增加,顯示人行上月並未出手干預匯率。

目前美國已經生效的340億商品關稅,約佔中國對美國整體出口總額的10%,但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在10月底,對中國對美出口近半商品課稅,並持續在推特上威脅中國。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代表團,預計22、23日與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進行貿易談判,這也是7月關稅生效以來,雙方首次協商。

《金融時報》引述中國官員報導,指中國當局對這次談判結果期望不高,過去美中曾在5、6月進行3輪談判,最後都已失敗告終;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官員十分焦慮,因為他們不知道事情該如何收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