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漲僅外勞受惠? 學者:愈加保障本勞就業機會

2018/08/19 14:27

圖為日前基本工資審議會議預備召開時畫面。(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日前開會結論調漲基本工資,全案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部分社會意見質疑基本工資調漲將僅有產業外勞、社福機構外勞等適用勞基法的外勞受惠,學者則認為,基本工資上漲其實是愈加保障本勞就業機會,當外勞薪資不斷向上調,在左右衡量下,反倒增加雇主聘僱在地勞工的意願。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16日開會做出結論基本工資調漲,每月基本工資將由現行22000元調整到23100元,調幅5%;每小時基本工資由現行140元調整為150元,調幅7.14%,預計明年元旦實施。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該次基本工資調整幅度和前兩年差距不大,算是「溫和地」調整;基本工資時薪向上調整最直接影響的就是青年打工族、二度就業或中高齡就業者。

關於部分社會意見認為調整基本工資月薪只是讓外勞受惠,辛炳隆表示,外勞薪資提高後真正保障到的是在地勞工的就業機會,如果領取基本工資的外勞薪資不斷提高,反會讓雇主愈改採僱用在地勞工。

辛炳隆另也指出,每年基本工資討論勞資雙方計算基礎不同,也經常導致雙方期待落差甚大,甚至淪為外界質疑的「喊價」決定,政府應領導討論出基本工資的基準數字,有一定的基礎和標準才有討論空間,有了基本工資基準數字,就可用每年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等變動率相關數字去決定是否調整、調整多少基本工資,工資標準數字讓勞資都有討論依據,雙方想法和期望也較能拉近。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陳素香表示反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她認為,領取基本工資的不僅有外勞,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將影響本地薪資水平,本勞薪資可能也將連帶地愈來愈低,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真正傷害的是本地人,「本外勞命運一體」。

根據勞動部按勞保投保薪資推算統計資料顯示,現有領取基本工資邊際勞工人數,月薪勞工計有180.14萬名,其中43.8萬名為外勞(約佔24.31%);時薪勞工則有45.6萬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