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堵中資併購敏感技術 美將分享盟國審查資訊

2018/08/18 08:43

美國外來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重點(編譯楊芙宜製表)

授權CFIUS 強制揭露隸屬外國政府的外資身分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外來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FIRRMA)」近日生效,不僅擴大對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授權,並首次規定向友邦國家分享具有國安疑慮交易的審查資訊。貿易專家分析,這是該機構成立卅年來最大改革和職權擴張,反映已開發國家嚴審外資併購案和管制敏感技術出口的趨勢。

劍指中國 擴大管制敏感技術出口

美國總統川普本週簽署FIRRMA,強化美國國防部和情報部門在決策和管制「敏感技術」出口的角色,擴大CFIUS審查權限及制訂更廣泛規則的權力;該機構除判別擬在美投資的對象是否危及美國國安和國家利益外,也保護美國的新興和基礎性技術,更首次基於推進共同國安利益,授權其向盟邦夥伴揭露審查資訊。

一家權威性的跨國國貿法律事務所指出,美國須申請許可的技術輸出,主要是對中國和其他特定國家的出口,預期未來幾個月華府將完成管制範圍的界定;這是川普6月就指示「關鍵技術」出口管制的評估過程,並和其他盟邦國家合作,以支持「致力打擊有害的技術轉移和智慧財產竊盜」,可能影響更廣泛的跨國交易,包括美國向海外的投資。

令人矚目的是,新法首度規定隸屬「外國政府」的投資人須強制性申報相關身分資訊,以及CFIUS未來可規定必須強制申報的投資項目。FIRRMA雖未點名特定國家,但明顯劍指中國,尤其是接受政策資助的中企、中國國企或國有投資基金。因此,中國商務部在該法生效後立即表示,將全面評估新法、密切追蹤對中企的影響。

國貿專家分析,FIRRMA創造了強制性申報的新規定,要求外國政府有「重大利益」的投資上,外資必須揭露相關資訊;在CFIUS未來制訂必須強制申報的交易範圍,可能涉及關鍵基礎設施、關鍵技術、維護和蒐集美國公民敏感資訊;這些對所有和中國官方有合作關係的外資都會產生影響。

近幾年來,中國屢遭德、美、日、法等國批評濫用市場機制和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不公平地傾國家資金來協助中企在海外大量搜刮戰略性關鍵技術,尤其習近平上台後推動國家驅動式的產業計畫「中國製造2025」,企圖跳蛙式成為全球科技強國,在包括半導體、人工智慧(AI)、電動車和物聯網等領域取得領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