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警機制發揮功能 46項列管公建達成率超過4成

2018/08/16 19:46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年開始實施公共建設預警機制,46項被列管的公共建設年度預算達成率為40.98%,較整體公共建設計劃36.3%佳,顯示預警機制已發揮一定效果;但其中有4項計劃被列為高風險亮出紅燈,國發會則請各機關加強控管,務求今年底預算達成率達到9成以上目標。

有鑒於過去5年平均每年約有500億元公共建設經費未能如期投入市場,不僅使資源無法有效運用,更影響經濟發展,為此,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初上任就提出「公共建設計劃審議、預警及退場機制」,並於今年正式啟動。

國發會管考處處長李奇說,台灣今年整體公共建設預算高達4700億元,有340幾項,國發會依據去年執行有相當落差、輿情關注、潛藏風險、近期有重大成果或里程碑以及工程進度配檔失衡等5項篩選原則,最後選擇46項計劃進行預警,這46項計劃年度經費高達1141.49億元,幾乎占了全部公共建設預算的1/4。

交通部、經濟部與農委會等3部會所屬公共建設計劃最多,約占72%,涵蓋一般計劃、前瞻計劃及小型計劃等類型。

國發會今日在委員會上報告今年納入公共建設預警機制列管的46項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根據統計,截止第二季,46項計劃預定支用經費389.37億元,實際支用467.73億元,年度執行率120.12%,已經超前;年度達成率則為40.98%,表現也較整體公共建設佳。

在各項列管計劃的執行方面,根據綜合風險判斷結果,第二季列為高風險也就是紅燈的項目有4,中風險亮黃燈的有11項,其餘為低風險。

李奇說,所謂高風險指的是年底執行率無法達9成以上,克服難度較高者,針對這些高風險的計劃,將請各機關加強控管,並將結合行政院工程會每月召開的公共建設督導會報,協助解決困難,希望力拼全年達成率超過9成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