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燈號改版 暌違7年再現黃紅燈

2018/08/16 19:11

國發會今日委員會報告新版燈號試編結果,將於8月27日起啟用新版燈號系統。(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今日委員會通過新版「景氣指標與對策信號」試編報告,國人熟知的景氣燈號9項構成指標沒變,但檢查值門檻調降,以新版的景氣燈號來看,2018年5月已經亮了黃紅燈,這顆黃紅燈也是7年來首顆黃紅燈。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這顆黃紅燈不會列入正式記錄,只是作為比較新舊版本的參考,從試編的結果來看,新版的燈號確實更能準確反映景氣的變動。

吳明蕙說,國發會發佈的景氣燈號系統從1977年啟用迄今,每隔5、6年就會定期檢討修訂,此次修訂調整幅度不大,考量國內經濟結構轉變、個別統計指標反映景氣循環能力鈍化以及部分指標中止發佈等因素,僅調降構成景氣燈號9項指標的檢查值,以及修正領先指標與落後指標的構成項目。

其中,領先指標構成項目中改了項,其一是經濟部不再公佈「外銷訂單指數」,未來將以「外銷訂單動向指數」替代;另「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取代「核發建照面積」,以更符合領先指標特質。

落後指標則刪除「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並以「全體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替代「全體貨幣機構放款與投資」,以「製造業存貨價值」替換「製造業存貨率」。

國發會從今年2月開始展開為期6個月的試編,從結果來看,新版燈號在今年5月已經亮起黃紅燈,領先指標更從連續7個月下滑,改為連續4個月走升。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指出,國發會認定這一波景氣循環谷底是在2016年2月,迄今都屬於景氣擴張期,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台灣經濟成長率都有3%以上,上半年海關出口值年成長率也有雙位數,顯示新版的燈號與領先指標更能反映當前經濟成長動能平穩情況。

不過,鄭貞茂也指出,「基期高」與「變數多」將牽動下半年經濟走勢。其中包括土耳其等新興國家貨幣大幅貶值,都是不確定因素,也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但台灣表現相對穩定,初步來看,這些事件對台灣經濟影響不是太嚴重,應該是「微乎其微」。

有鑒於試編結果穩定,有效精進景氣波動掌握力,委員會今日也通過新版的景氣燈號將從8月27日起啟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