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杜絕非法網路影音 詹婷怡:提倡產業自律及攜手打擊盜版

2018/08/15 21:31

VOD產業與NCC官員,以圓桌會議形式,共同討論如何促進產業生態系更健全發展。(AVIA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OTT網路影音服務,一直是讓民眾又愛又恨的視聽娛樂,一方面透過網路取得的便利性,讓生活影音變得簡單又容易,但是無版權的視聽娛樂,又會扼殺影視創作產業,甚至危害消費者身心或衍生資安問題;有鑑於此,台灣隨選視訊產業相關協會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昨日共同出席《隨選視訊政策法規最佳實務》圓桌論壇,分享有助產業發展的最佳實務,並提出透過自律及共同打擊盜版的務實作法,捍衛消費者利益。

由亞太影音產業協會(Asia Video Industry Association,AVIA)主辦,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台灣 OTT 影視產業協會共同協辦,的這場圓桌論壇,也邀請到NCC主委詹婷怡,她致詞時表示,台灣豐沛的 隨選視訊(VOD )產業潛力尚待充分發揮,台灣消費者樂於享受合法VOD服務的多樣選擇、功能與便利,這些都是線上盜版遠遠不及之處。

詹婷怡也指出,台灣亦有多家本土新創公司、傳統業者的新事業,以及兩家OTT相關協會先後成立,可見本地的VOD產業正蓬勃發展。」詹婷怡同時強調,我們希望產業持續發展,致力打造鼓勵成長的環境,同時保障消費者與內容產製單位的權益,其中牽涉了嶄新且獨特的機會和挑戰,因此我們提倡產業自律及攜手打擊盜版。

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除表示對此次議題的支持外,也認為此次活動除讓更多人了解泛娛樂產業的最新現況外,協會亦致力成為代表業者與政府對話的平台,並推薦優質內容與國際接軌,同時更尊重原創內容,協助業者解決盜版問題,打造更良好的創作環境。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 (OTT協會) 理事長錢大衛表示,現今使用 OTT 影音串流已經是一種生活方式,但受盜版的影響,讓正版業者經營得非常辛苦。因此, OTT 協會核心目標就是偕同各類 OTT 產業業者及政府一同推動合法正版影音內容,使消費者觀看正版影音內容變成收視習慣,並共同打擊非法業者,對象包括非法的機上盒、App,甚至是網站。

這次論壇的討論主題,包括了訂閱制隨選視訊(Subscription Video-on-Demand,SVoD)內容準則。東南亞 SVoD 服務商於近期發表了這套自律架構,提倡平台營運商所提估的節目內容應為正版、無仇恨言論、無仇恨犯罪、無色情或其他等不當內容;內容供應商亦承諾提供相關消費者管控功能,供用戶為自己和家人選擇適當觀賞內容。此套準則不僅為 VOD 平台提供可依循的標準,亦能使廣大觀眾更容易區別合法服務與盜版網站。

AVIA執行長 Louis Boswell 指出,台灣VOD產業尚在發展之初,為創造更多發展機會,必須建構多重利害關係人的治理策略,並打造有助創新的環境。AVIA 很樂於投入其中,創造更多對話機會。尤其盜版網站缺乏檢查與標準,將使消費者暴露於不當內容甚至資安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