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擁抱創新且大步向前的傳統企業 競爭力更勝新創

2018/08/15 20:33

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李郁靜認為,傳統企業網羅人才透過協同創新有效提升整體競爭力。(IBM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IBM今天舉辦「智在必得」高峰領袖論壇並公佈最新2017《IBM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傳統企業的逆襲》,彙整全球近1萬3千位高階主管的洞見後發現,新創企業已經不再是市場創新的來源,最令高階主管們擔憂的對手不是新創企業、也不是數位巨頭,是擁抱創新且大步向前的傳統企業,他們才是市場上競爭力爆發的聰明勁敵。

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李郁靜指出,我們發現創新意志堅定的傳統企業,在他們的所屬產業掀起了競爭浪潮,動盪程度較高的金融業,由於資源較豐沛,其企業創新變革的力道更勝許多新創。

該報告指出,隨著客戶喜好多變且競爭日益,市場因素重回第一位(69%);人員技能因素從第五位大幅躍升至第三位(61%),說明企業已更加認同人才和創意等無形資產的價值。

這份報告聚焦全球與台灣高階主管的洞察,也點出顛覆企業賽局的四大關鍵指標,包括「業務重點由新興市場轉向成熟市場」、「內部創新重於尋求外援」、「客戶體驗為主要價值」、「人才技能為企業發展機會」。

IBM強調,多年來高階主管們多認為需要尋求外援以推動企業開放創新,但報告卻指出,半數的全球(48%)與台灣(56%)高階主管,均傾向推動企業內部創新,甚至越來越多的高階主管,規劃透過自主創新來提升企業價值,特別在企業內跨部門的協同創新,希望將帶來巨大效益。

此外,逾三分之二(68%)的高階主管預估,企業的關注焦點將從「產品」轉向「客戶體驗」。同時,近2/3的高階主管提到,大多數企業將繼續拓展360度業務合作夥伴網絡。

然而,企業在達成客戶體驗同時,也很可能忽略客戶的真正需求。根據IBM先前的一份調查報告《體驗革命》透露,企業管理層認知到的客戶問題與客戶最關心的問題間有嚴重的認知脫節。不斷地運用設計思考了解客戶需求以及積極求證,才能有效地與客戶協同合作。

IBM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專案亞太區負責人Stephen Marshall 點出傳統企業已成為市場上更聰明的勁敵。(IBM提供)

人才技能為企業發展機會

在IBM進行全球高階主管調查報告的14年間,影響企業2至3年內最鉅、最重要的外部力量因素持續更迭。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報告指出台灣高階主管認為人員技能因素為最首要(75%)的關鍵,比起居次(68%)的市場因素高出許多。面對全球搶才壓力,行政院認為台灣人才欠缺已是國安危機,調查報告也反映了台灣高階主管對於投資人才和培養管理技能的高度關注。

IBM指出,站上數位轉型的浪潮,傳統企業不僅開始轉變戰略,以投資數位新創企業促成資訊共享,更應積極導入新技能學習、善用生態系優勢,與價值鏈的強企業聯手,達成新一代破壞式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