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誠新創大調查 新創頭家平均工作11.3年後才創業

2018/08/15 17:32

資誠今與台經院、全國青年創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及行政院新創基地,共同於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辦「Startup Force創業新原力」活動,並發表三方合作進行的「2018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描繪台灣創業家面貌,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2018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結果發現,94%創業者在創業前都有其他工作經驗,平均熬了11.3年才自行創業,創業動機為看見有利的市場機會,心態重自我實現,視創業為職涯發展選項之一,而非為生存必要。

「2018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於今年3月至5月間,以問卷方式訪問國內317家新創企業,其中178家已登記成立公司,並另外對25位銀行創投、大型企業、育成加速器機構業者及資誠資深合夥人進行深度訪談。

調查顯示,受訪創業者6成為男性,4成為女性,46%創業年齡集中在31~40歲,其次有21%創業者是等到41~45歲才創業,30歲以下創業者占比僅13%。此外,94%創業家在創業前具有其他工作經驗,且平均年資長達11.3%,56%曾有國外求學或工作經驗,七成受訪創業家都是初次創業,連續創業的比重偏低。

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觀察受訪創業家,57%是來自商學、行銷、財務會計等商科背景,理工類較少,專長領域同樣以商學相關為主,理工科學研發較少,自認的創新領域主要為服務創新(32%),其次為產品創新(30%),相較技術及研發創新不多。

梁華玲指出,國內創業者的創業領域最多集中在批發零售業,其次才是資通訊傳播業、製造業、及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創業主因在於看到有利的市場機會(35%)以及開發出好的產品與服務(33%);調查每個新創團隊,平均人數為2.3人。

她表示,綜合上述特徵可歸結,台灣創業者主要屬於「機會型創業」,勇於冒險、教育程度較高、重視自我實現,創業大多是職涯選擇之一,而非基於生存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