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業維艱 台灣新創企業近5成燒錢虧損中

2018/08/15 15:0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布國內首份「新創生態圈大調查」,結果顯示,48%受訪新創企業,目前都還在「燒錢」虧損,僅28%開始獲利並有信心可持續成長,對多數新創企業來說,行銷與研發成本是新創初期最大的壓力來源。

資誠今與台經院、全國青年創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及行政院新創基地,共同於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辦「Startup Force創業新原力」活動,並發表三方合作進行的「2018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問卷調查對象為國內逾300家新創企業,另外搭配對創投、育成加速器機構的深度訪談。

資誠所長周建宏表示,這是國內首個針對國內生態圈的調查,如今,已不能再單靠講求效率來追求經濟發展,如何把新創力量與現有經濟做結合,才是帶動台灣下一波成長動力的關鍵;因此,盼藉由調查勾勒出國內創業家、生態圈樣貌,使未來發展更為聚焦。

在資誠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調查發現,48%受訪新創企業目前仍在虧損中,24%已開始獲利但認為不如預期,只有28%已開始獲利並有信心會持續成長。深究獲利不佳的主要原因,四分之一受訪者表示,缺乏銷售管道或客戶來源是關鍵,其次是先期開發成本過高,以及製造成本過高、尚未達經濟規模。

梁華玲指出,調查也詢問新創團隊,若成功取得資金,未來三年將優先投資哪些項目,23%將投資在業務行銷推廣,20%將投資產品、服務開發,接著才是打入新市場(19%)。綜上顯示,行銷與研發成本,是新創初期最大壓力,建議想要展開創業的團隊,應先好好思考財務規劃及獲利模式再進入。

營收獲利的挑戰,也影響國內新創企業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意向的主因,只有12%受訪新創企業表示將在3年內上市或上櫃,五成以上預估至少要再5年後才會做規劃。

梁華玲表示,觀察目前台灣七成以上新創企業營收來源都是國內市場,但國內內需市場有限,且如今產業競爭加速,技術或產品優勢領先時間縮短,除必須要專注本業研發,持續創新外,從創業之初,就應該要思考全球化的發展架構。

此外,她也建議,雖然政府目前對新創已投注不少資源,但應思考角色轉型,從資源提供者轉向推動者,透過法規、投資環境改善,協助提升新創企業的國際化。也應有國家級的戰略目標與願景,從當前的優勢、未來可能面臨的瓶頸與問題、全球可見的機會與趨勢,對台灣未來的發展定位做出明確的目標定位。

資誠今與台經院、全國青年創業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及行政院新創基地,共同於台北三創生活園區舉辦「Startup Force創業新原力」活動,並發表三方合作進行的「2018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記者吳佳蓉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