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FTA修訂順利?知情人士爆白宮談判留一手

2018/08/11 15:53

知情人士指出,白宮對墨西哥已作出承諾,但僅限「現階段」。圖為墨國經長瓜賈度(左)及美貿易代表萊席爾(右)。(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加、墨之間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修訂至今仍未有定局,墨西哥新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上任後力促談判進度加速,美墨之間也再度重啟會談,談判框架也大致底定,並期望於8月結束前完成修訂。但《路透》今日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只是「現階段答應不徵汽車關稅」,還是保持未來加徵的可能。

NAFTA修訂歧異包括:工廠需要達到多少生產量才能調薪、汽車成品中美國製造部件需佔多少比例才能免關稅、以及美國想加入讓NAFTA每5年必須重新協商的「落日條款」。

《路透》引述熟悉相關談話的官員,指出墨西哥向白宮尋求保證,新的NAFTA不會對現有汽車產業造成損失,也不會列在因「國安理由」可能被徵25%汽車關稅的國家內。白宮基本上也已經同意墨西哥主張,但蹊蹺在於,美方只想豁免「現有」工廠,讓墨西哥願意繼續投資汽車製造,但未來的新工廠不保證能豁免。

川普週五推特表示「與墨西哥的談話進展順利」,但加拿大得「好好等等」,因為加國的關稅和貿易壁壘太高,談不成的話便會直接開徵汽車關稅。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昨日則表示,下週將重啟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的會談,一旦美墨問題解決,加拿大便可以重新參加三方會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