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貿易戰衝擊信心 Ifo調查:Q3全球經濟氣候指數驟降

2018/08/09 18:22

中美貿易戰衝擊信心 ,ifo調查第三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驟降,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對台灣下半年看法「審慎不悲觀」。(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專家信心,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日發佈第三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從上一季的16.5點驟降至2.9點,主因受訪專家當前以及對6個月後經濟預期大幅下跌所致,尤其是對6個月後的預期轉為-10.6點,創下27季以來新低;台灣地區的調查也呼應此結果,專家對未來6個月看法明顯轉壞。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從Ifo調查來看,全球經濟氣候指數連三季往下掉,應與中美貿易摩擦迄今尚未看到和緩跡象有關,Ifo也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將主導全球貿易的發展,預期美國與中國大陸出口成長將趨緩,全球投資活動也將顯著下降,私人消費將停滯不前。

由於未來存在不確定性,反映在台灣的調查上,台灣15位受訪專家對現況看法雖比上季好,但對台灣6個月後的表現,整體經濟、民間消費均「轉壞」,對出口與進口看好的程度也不如上一季,看壞股價的程度更甚於上一季,資本支出仍呈現「轉好」,雖然看好的專家比例也低於上一季。

吳明蕙認為,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從第三季起都在3%以上,基期相對偏高,主計總處與各研究機構本來對今年下半年預期就沒有上半年樂觀,加上美中貿易的不確定因素干擾,下半年外貿變數增加。

但內需有支撐,國發會對下半年景氣是「審慎不悲觀」。吳明蕙說,主要是民間投資還在成長,最新公佈7月資本設備進口成長率高達17.6%,下半年民間投資動能可以維持;另外,政府今年公共建設支出3409億元,上半年執行率108%,下半年還有2000億元待執行,加上老化屋舍都更、財政部積極鬆綁鼓勵促參等,這些都是可操之在我的部分,只要執行落實,下半年台灣投資動能不用悲觀。

德國IFO經濟經濟研究發佈的全球經濟氣候指數,是全球經濟走向的重要參考指標,第三季對全球120個國家,共發出1200份問卷,由當地經濟學者、專家填寫,台灣部分有15位、中國99位、南韓約13位、日本22位。

根據報告,全球經濟氣候指標由上季16.5點下降至2.9點,雖然是連續第7季維持正值,惟指標值與2017年第1季相近,其中,對經濟現況評價為17.5點,較上季減少9.9點,對6個月後經濟預期為-10.6點,較上季大幅下降16.7點,預估未來全球經濟呈「負向趨勢」。

其中,先進經濟體的氣候指標對經濟現況及對6個月後預期的評價均較上季下降,其中對現況評估仍是正向,對6個月預期已經連續兩季呈現負值;新興市場與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氣候指標也較上季下跌,其中對經濟現況及對6個月後預期都跌至負值,比先進經濟體更為悲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