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波及半導體 經長:台受惠轉單效應

2018/08/09 17:45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日前表示對中301課稅將於23日啟動,由於這一波涉及中國製半導體銷美,外界憂心台廠恐連帶遭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台灣半導體廠商在中投資者佔整體比重並不高,對台衝擊也不大,如台積電中國晶圓廠產值僅佔台灣整體的0.9%;但美加徵關稅反將影響三星、Intel等廠在中下單,反使台廠有轉單效應。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8日宣布,23日起將對中國銷美價值16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其中包含半導體產品,外界憂慮恐影響在中投資台廠。

沈榮津今表示在中投資台灣半導體廠商如台積電,在中產值占整體產業比重不高,因此美國課稅對台衝擊不大。他表示,台積電去年在中國晶圓廠產值為7億美元(210億台幣),僅佔整體台灣半導體業總產值2.46兆台幣的0.9%。

沈榮津也強調,台半導體實力強,美加徵關稅反而將使台廠受惠轉單效應。他指出,台灣半導體業不管在晶圓製造或封測上都數一數二,而美國課稅將影響響三星、英特爾(Intel)等國際大廠在中國下單狀況,台廠將受惠轉單效應。

面對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經濟部的應對措施,沈榮津表示將「把本顧好」,致力持續優化台灣投資環境。他強調,中國過去具有市場、成本優勢,吸引台廠商前往投資,但如今美中爭端使赴中誘因相對減少,台商反更願意加碼在台投資。而政府也會利用此機會盡快解決五缺,將土地、水電、人才都準備好,迎接台商回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