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第2波清單液化天然氣入列 意在打擊川普這個目標

2018/08/09 15:30

圖為中國貨車運送液化天然氣至集氣站的畫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昨(8)日宣布將對美國價值6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內容包含美國天然氣等能源產品,分析師認為,這將嚴重打擊美國天然氣產業,並阻礙川普「能源優勢」的倡議。

目前美國全球液化天然氣的主要出口國之一,中國則是全球第2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去年,美國約有15%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到中國。

《CNBC》報導,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亞洲高級分析師布拉南(Hugo Brennan)認為,中國液化天然氣關稅若生效,將嚴重打擊美國天然氣行業,並阻礙川普「能源優勢(energy dominance)」的倡議(agenda)。

匿名中國進口廠商表示,25%的關稅將大幅提高成本,因此近期將暫停從美國進口天然氣。布拉南認為,關稅將破壞美國天然氣廠商,成為中國主要供應商的目標。

研調公司Fitch Solutions評估,預計殼牌、道達爾、托克等企業影響最大。不過,能源研究公司Wood Mackenzie分析師Giles Farrer認為,歐亞仍有許多地區對液化天然氣有強大需求,美國供應商可能因此改變出口地。

研調公司Capital Economics最新的報告則認為,隨著中國轉移液化天然氣供應來源,澳洲、卡達將因此受惠,並分析,未來5~10年,澳洲將在中國液化天然氣市場成長下持續擴大產能,這將有助於緩解澳洲因貿易衝突升溫帶來的影響。

過去美中貿易衝突裡,鑑於中國國內對於改善空汙、減少燃媒的需求,中國一直避免拿天然氣等能源產品開刀,並多次在美中貿易談判裡,提出增加美國能源進口,以平衡貿易逆差;但隨著貿易戰加劇,近期中國也將美國液化天然氣納入關稅清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