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茂迪大虧董座下台 謝金河:太陽能成「最慘的慘業」

2018/08/08 22:16

太陽能示意圖(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太陽能電池廠茂迪第2季大虧,董事長張秉衡更因此請辭下台,為太陽能產業投下震撼彈。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太陽能產業已經成為「最慘的慘業」,而張秉衡下台,意味著他對這個產業的絕望。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表示,茂迪董事長張秉衡在提列第二季資產減損8.23億,第二季虧損20.74億後,閃辭茂迪董事長,結束了他在太陽能電池產業的驚奇之旅,張秉衡在茂迪總共虧損138.11億元,他的掛冠求去,也可能意味著他對這個產業的絕望。

謝金河也提到他與茂迪前兩任董事長認識,而在2005到2006年的傳奇年代,茂迪股價曾經暴漲到985元,其他公司包含益通漲到1205元,昱晶漲到416元,當時的太陽能產業「有如印鈔機般」,吸引企業爭相投入。

曾經當紅的明星產業,後來卻在走了10年噩夢,謝金河認為最大的壓力「來自中國大陸太陽能產業的極度產能擴張」,第一張骨牌從2013年的無錫尚德背負35.82億美元債務開始。江西賽維的彭小峰2008年曾以400億人民幣身價成為中國第四大富豪,江西賽維卻在今年初宣布破產,銀行吞下230億人民幣債務。而今年中國政府宣布不再補貼,「數千億人民幣好像打水漂般不見了。」

謝金河認為,太陽能產業這10年的辛苦之旅,「只能用臉色慘白來形容」,包含昱晶、益通、茂迪、達能股價下殺;新日光不斷進行併購,但從2012年至今也虧了171.27億元,

除了業主大虧,投資人也多半血本無歸,且愈賠愈多。謝金河指出,台積電也是太陽能產業的苦主之一,台積電透過增資入股茂迪,原持有茂迪58320張,4月轉讓9700張,申報的價格約23.15元,但短短幾個月,茂迪股價又剩一半。謝金河最後認為:「這次張秉衡黯然求去,也許是他對這個產業感到絕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