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國產化拔頭籌 世紀鋼與丹麥Bladt合組公司

2018/08/08 15:3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業者今年11月將底定與台供應鏈合作的在地化項目,其中較早佈局水下基礎的世紀鋼(9958)端出初步成果,今宣布與丹麥離岸風機水下基礎龍頭公司Bladt(鈽錸特)合組公司「世紀鈽錸特」,其中世紀鋼旗下世紀風電將佔股66.6%、Bladt 33.4%,這也是目前進度最快的國產化項目。雙方已於1日正式開工製造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預計11月中之前正式端出成果,並在年底前與風場開發商決定後續合約。

離岸風電國產化入列廠商接近底定,根據工業局規定,預計在2021年併聯的業者需於11月15日前提出產業關聯方案,目前包括達德(WPD)與沃旭(Orsted)兩開發商,在此之前相關供應鏈廠商將正式簽署國產化合約。

世紀鋼較早佈局離岸風電水下基礎,也是鋼構國產化進度最快的家廠商,今宣布與丹麥離岸風機水下基礎龍頭公司Bladt(鈽錸特)合組「世紀鈽錸特」並簽訂合約;其中世紀鋼旗下世紀風電將佔股66.6%、Bladt 33.4%。

由於此為目前離岸風電國產化進度最快項目,且攸關2021年前需完工風場進度是否準時,今包括WPD、沃旭、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海龍均由高層出席,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親自見證。

沈榮津表示,未來將有更進一步機制鼓勵開發商優先使用國產,因經過目前2025前5.5GW的風場開發後,產業鏈與基礎建設均建立起,未來在地業者品質、價格及交貨期都會有競爭力可讓開發商考量;他也表示科專計畫將支持在地化技術缺口部分,減輕業者投入負擔。

他也強調,希望開發商能與台灣供應鏈攜手進軍海外,近日將請各開發商來溝通在地化進程、了解遭遇困難與需要協助,經濟部將鼎力幫忙,讓開發商有勇氣配合台灣政策,一起布局亞洲離岸風電市場。沈榮津也說,世紀鋼是首國內個取得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認證者,能幫助開發商安心配合政策,非常感謝世紀風電配合國產化建策建立這樣的能量與能力。

Bladt執行長默天森(Klaus Steen Mortensen)表示,與世紀鋼經過了1年多的協議與合作專案執行非常順利,因此合資成立子公司,未來雙方合作能夠確保產出能準時並兼顧品質、預算及安全性。他也強調合資協議對Bladt相當重要,因意味著可打入亞洲及台灣的離岸風電市場,他有信心台灣將成世界上離岸風電發展最快速的市場。

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也說,公司從零開始投入離岸風力產業是為在金融風暴後找出路,他赴國外考察看到水下機組用鋼量非常大,決定投入水下基礎生產工作;但仍遭遇到兩項難題,第1是需投入技術,第2是需重建碼頭與廣闊的倉儲用地。

他強調,世紀鋼看到台北港是優良港口,認為未來將會是世界級的水下基礎重鎮,就立即投資為後來的生產鋪路。目前世紀鋼已在台北港佈局重件碼頭,但後續儲存等用地也希望港務公司繼續協助。

而在技術方面,世紀鋼一年來與Bladt密集接觸,經過1年磨合後「訂婚」,之後正式投產水下基礎就像生子,他也認為在台灣供應鏈逐漸成熟後,離岸風電的價格將可比太陽能、天然氣都還要低,是對台灣相當有價值的開發。

左起Bladt執行長默天森(Klaus Steen Mortensen)、經濟部長沈榮津、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