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抵制中國製造2025 美半導體生態系擴大投資台灣

2018/08/08 09:0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美國加稅清單劍指「中國製造2025」的半導體等尖端科技項目,而美商半導體產業鏈也擴大投資台灣。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月初率團赴美招商,今年美半導體業踴躍參與,包括科林(Lam Research)與新思(Synopsys)均與台簽署合作意向書。龔明鑫表示,美商反映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與生態系健全,未來會成為硬體與軟體AI等整合的聚匯點(Hub)。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右)與美半導體設備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全球執行長Martin Anstice(左)簽署投資意向書(經濟部提供)

美中貿易戰進入長期對抗情勢,美國日前宣布加徵2千億美元中國產品的稅率自10%上修到25%,而中國也表示要將美銷中600億貨品比照辦理,雙方接近籌碼出盡,但仍未獲初步共識。而美加稅清單劍指「中國製造2025」的半導體等尖端科技項目,包括大量半導體設備、積體電路等均納入25%課稅清單,外界估計在中佈局半導體設備的美商將受相當大影響。

龔明鑫月初率「2018年經濟部美洲招商訪問團」,赴美國紐約、芝加哥及矽谷招商,策略鎖定半導體產業鏈,獲美國半導體設備業者擴大投資,補足產業鏈缺口。

龔明鑫說,此行與包括科林研發全球執行長Martin Anstice、及新思科技全球總裁兼共同執行長Aart J. de Geus會面,並分別簽署投資意向書;該兩廠分別為全球第3大半導體設備廠、以及最大半導體設計自動化軟體廠,而兩廠也均承諾要在台擴大招募超過百位員工。

而除擴大雇用外,科林研發將在台投資半導體設備翻修及新機生產線,預計在台產值增加數倍;在軟體方面,新思科技則將在台強化AI領域之開發,集中能量協助台積電完成先進製程目標。

龔明鑫說,美商反映在國際情勢之下,台灣半導體業的地位相當穩固,除了目前的產業鏈,未來還看好匯聚AI、IoT、5G等共同發展,接下來除了半導體設備業者,其餘周邊看準軟體與硬體整合的業者包括AI及物聯網等,也有投資發展意願,台灣將成為泛半導體生態圈的匯聚點(HUB)。

龔明鑫說,台灣過去半導體生產供應鏈是健全的,但IC設計、製造、封測等偏重硬體;現在AI及物聯網等軟體端生態系會逐步發展,但是需要很強的硬體搭配,這對已有尖端半導體硬體的台灣,是非常好的機會。

他也說,例如本次也與美國知名AI新創公司Graphen簽署投資意向書,該公司將在台設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並擴大百名AI研發人力,這凸顯台灣厚植基礎的硬體將有更大發揮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