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AMD強勢競爭 英特爾:升級現有晶片足以應對

2018/08/08 10:38

AMD晶片製程進展快速,英特爾認為現階段專注升級現有晶片便能應對。(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長久以來穩坐處理器市場龍頭,但近年來漸有被對手美超微(AMD)迎頭趕上甚至超越的趨勢。英特爾高層在《路透》訪問中表示,短期計劃將著重於升級資料中心的晶片,並融合Intel Optane記憶體技術,能帶來可觀的營利成長。

英特爾近年PC市場陷入停滯,AMD已預計在明年推出7奈米製程的晶片,但英特爾目前產品仍在使用14奈米製程,且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會推出10奈米製程的PC處理器。這種情況下,資料中心漸漸成為英特爾推動成長的主力。

英特爾資料中心部門主任雪諾伊(Navin Shenoy)將在週三與分析師舉行會議,但《路透》已在訪問中向他取得接下來英特爾的計劃。雪諾伊表示,雖然10奈米製程的晶片能大幅推動英特爾的業務,但資料中心用的伺服器級晶片到2020年才能量產。在此之前,英特爾認為專注於升級現有晶片帶來的收益成長會比整體市場的增長幅度還大。

雪諾伊指出,資料中心的市場比想像中龐大且擴張快速,加上AI等領域也有顯著成長,英特爾的計畫仰賴其CPU、處理技術、記憶體晶片、軟體及Intel Optane技術的整合能力。

而英特爾在上月底公布財報後,因資料中心成長不如預期,股價大跌8.5%。雪諾伊補充,他對於此下跌感到驚訝。「不久之前才有人問我是如何達到雙位數成長的,我們上1季可是成長了26%。」

儘管市場普遍認為AMD明年也會靠體積小、效率高的晶片提高資料中心市場的市佔率,晶片市研公司VLSI Research執行長哈奇森(Dan Hutcheson)認為,英特爾處理器性能比帳面數字還要好,不太可能失去主導地位。「他們看起來像落後2個世代,但其實大概落後半個世代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