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大舉「接管」國企 德媒:葡萄牙經濟恐受制於中國

2018/08/06 16:35

中國三峽集團擬全資收購葡萄牙電力集團(EDP)。(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葡萄牙多年前深陷歐債危機,在歐盟執委會、歐洲央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監督下,實施嚴格的財政緊縮措施。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當時中國投資客大力收購當地國營企業,如今更計畫全資收購葡國規模最大的電力供應商,引發葡國經濟過度依賴中資,甚至在政治上受制於中國的質疑。

據報導,員工人數逾2.5萬名的國營企業「葡萄牙電力集團」(EDP),已有四分之一股份由中國三峽集團持有,而三峽集團目前已向葡萄牙證券交易所提出申請,準備100%收購EDP。反對人士指出,北京是「有計畫地」接管對葡萄牙舉足輕重的關鍵產業,但葡國政府則反駁稱,中國投資客和其他外國投資客一樣受歡迎。

不過,葡國左派政黨和工會組織已要求政府,將官方持股比例提升到50%以上。且因為EDP也在美國上市,美方也對這項收購案有一定話語權,中資是否能順利收購仍有變數。

中資「狂買」的案例不勝枚舉。此前,中國復星國際已收購葡萄牙「忠誠保險集團」(Fidelidade),以及「健康之光醫療集團」(Luz Saude),並持有葡萄牙商業銀行四分之一股份。葡萄牙航空公司(TAP)的部份股權,由中國海航集團持有;甚至葡萄牙國家電網的四分之一股份,也由中國國家電網持有。現在,葡國南部希尼斯(Sines)幾乎廢棄的深水港,可能將由中企擴建。

葡中工商會副會長塞羅迪奧(Ilídio Serôdio)表示,中資主要投資領域為金融、保險、銀行業,以及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但報導提到,對於中國資本大舉進入,葡國政府的鎮定反應「令人震驚」。例如,里斯本當局曾否決法國投資客收購葡萄牙一家私人電視台,卻不反對澳門一家企業收購葡萄牙全球媒體集團(Global Media)30%股權;對於美國財團收購葡萄牙航空,也同樣亮起紅燈。

里斯本大學經濟學教授杜克(Joao Duque)憂心,全國最大電力供應商被單一股東(中資)掌控,從經濟角度來看很不合理。且里斯本當局先前曾阻止其他國家資金收購,卻對中資無動於衷,「必然有政治因素」,長期下來不僅葡國經濟將過度依賴中資,就連政治上也將受制於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