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能源局批以核養綠假議題 馬江支持是飲鴆止渴

2018/08/01 13:44

經濟部強調能源轉型是現在進行式,將繼續堅持「核一、二、三不延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實現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目標。(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與前閣揆江宜樺昨出席以核養綠公投記者會並表態支持。經濟部能源局今發布新聞稿回應,台灣無法承擔核災風險且核廢料處置難解,不應留給下一代承擔,批以核養綠公投是「假議題」、無助於綠能發展,更轟馬江兩人支持、推動「無異飲鴆止渴」。

能源局指出,核四1號機雖完成試運轉測試,但是報告尚未獲原能會全部審核通過,預估其他安全強化改善措施仍需時3至4年;核四若要啟用須經原能會審查、核准填裝燃料後,也要經過1年熱機測試才得以商轉,至少需時6至7年才能完成相關程序。

台電5年前也曾估算重啟核四,需再投入478億元,以當前情況預估,「不止此數」,即便公投通過核四商轉,也不可能即刻運傳。

依目前低碳能源推動進程,再生能源與天然氣接收站等低碳能源設施將逐漸到位,可替代核能發電,「以核養綠是假議題,無益綠能發展」。

能源局也說,台電從1987年起每年提列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工作所需資金,作為未來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理,目前初估約需4700餘億元。近年估算後端處理成本持續上漲,以核養綠無異引鴆止渴。

至於日本決定持續使用核電,是基於能源多元化考量,並未採取以核養綠策略,能源局指,日本重啟核電計畫並不順利,現有35部(不含興建中)核電機組中,僅9部機組重啟;另外,包括德國、比利時及瑞士已分別宣示在2022年、2025年及2034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比利時政府維持2025年前逐步淘汰境內7部核電機組目標,瑞士在去年公投以58.2%通過「能源戰略2050」,並未改變廢核目標。

經濟部強調,能源轉型以「非核家園」、「穩定供電」、「改善空污」及「合理電價」為主軸為目標,能源轉型是現在進行式,且已有明顯成果,未來將繼續堅持「核一、二、三不延役、核四不啟封不運轉」,實現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