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平均銷售單價躍升 2017年記憶模組廠年營收暴增69%

2018/07/30 14:27

2017年全球記憶體模組營收排名表(DRAMeXchange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集邦科技)記憶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全球記憶體模組廠排名調查顯示,由於2017年DRAM的平均銷售單價較2016年大漲近5成,其中第1名是美商金士頓,台廠表現最佳者為第2名威剛,其次是第7名創見,儘管現貨市場佔總DRAM產值比例持續縮小,2017年全球模組市場總銷售金額仍達到117億美元,年增高達69%。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資料照)

在先進製程轉進不易、寡佔的競爭態勢,以及沒有新增產能等因素下,去年DRAM各產品線的價格漲幅都相當可觀,其中又以價格領先指標的標準型記憶體為最。雖然現貨市場的規模持續縮小,但由於該領域對價格波動的敏感度最高,在DRAM呈現供不應求的市況時,現貨市場的波動遠大於合約市場,以2017年來說,全年漲幅達到6成以上,大幅貢獻各模組廠的全年營收。

根據DRAMeXchange統計,2017年全球前5大記憶體模組廠已佔整體銷售額85%,前10名囊括全球模組市場中93%的營業額,大者恆大已是模組廠的趨勢。

其中金士頓2017年蟬聯全球記憶體模組廠的龍頭寶座,在DRAM量價齊揚的帶動下,金士頓的DRAM營收年成長近6成,帶動公司營收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不過,相較其他中小型模組廠,金士頓的成長力道相對較緩,除了因為基期已高,金士頓的產品多為DDR3,受惠報價上漲幅度比主流DDR4小。儘管如此,金士頓仍穩居DRAM模組廠第1名的位置。

台廠威剛科技(Adata)持續展現靈活的銷售能力,在2017年DRAM供貨非常吃緊的態勢下,受惠於高水位低價庫存貢獻,該公司的年營收暴增146%,超越原先市佔第2的美系Smart Modular Technologies以及第3的Ramaxel,成為僅次金士頓的第2大模組廠。

觀察其他台廠表現,2017年模組營收排名第7(2016年為第6)的創見,由於該公司正處於轉型階段,急欲由波動性較大、風險較高的現貨領域轉向較穩定的工控領域,因此與其他模組廠相比,近3年的DRAM業務營收年成長相對保守。但由於工控領域的市況穩定,並且在產品導入後,毛利高過原先的現貨業務,因此該公司的獲利能力持續提升。

而2017年位居第8(2016年為第9)的宇瞻,該公司多年來也持續專注於工控領域,各產品線都積極導入,也同時佈局於工業物聯網與電競相關市場,獲利體質穩健,受到記憶體產業可能的波動風險也逐年降低。

2017年排名第9的十銓,歷經多年的耕耘後,在電競領域持續推出市場評價甚高的相關產品,其中電競記憶體模組超頻速度已來到4500Mhz,為業界頂尖。電競記憶體模組的營收比重佔十銓科技DRAM營收的5成以上,高於一般模組廠甚多,帶動2017年DRAM年營收呈現近1倍的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