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恐傷成長 美港口首當其衝

2018/07/30 08:07

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對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後,美國西岸港口、船運公司經理人已悲觀預期,可能將出現出口取消及面臨裁員等問題。(路透)

船運、港口經理人擔心 出現出口取消、面臨裁員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CNBC報導,如果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開始拖累全球經濟成長放緩,每年處理數千億美元商品的美國西岸各大港口將首當其衝;在川普揚言要對中國進口20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後,美國西岸港口、船運公司經理人已悲觀預期,可能將出現出口取消及面臨裁員等問題。

加州長堤港執行長柯戴洛(Mario Cordero)說:「川普政策改變了遊戲規則,這將對就業、加州和美國經濟有害。」做為中國商品進入美國最大門戶,洛杉磯港和長堤港成為美中貿易戰最前線;去年南加州所有港口處理173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約占中國輸美商品的3分之1。

假如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課稅品項及金額擴大,美國海關管轄的328個正式港口將會感受到後續效應;去年中國有超過5050億美元商品透過這些港口輸入美國,美國有1300億美元商品輸往中國,雙方貿易逆差高達3750億美元。

川普在7月初宣布對中國進口340億美元商品課稅,中國立即對同金額美國商品課稅,川普隨後揚言要對中國2000千億美元商品課稅,若中國展開報復,就要對中國進口5000億美元產品課稅;一旦美國確定課稅,美國西岸港口營運商、船運公司和任職工人將立刻感受到衝擊。

美地方、加州政府稅收恐減3200億美元

洛杉磯港和長堤港預估,他們在南加州僱用近100萬名工人。去年洛杉磯港與中國進出口貿易達1450億美元,占該港進出口貿易金額2840億美元的逾半;柯戴洛指出,與中國的貿易減緩,可能迫使他們裁員,也將使每年美國地方和州政府稅收減少約3200億美元。

牛津經濟公司經濟學家達科(Greg Daco)表示,如果美國對中國另40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國對美國所有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美國GDP成長率將減少0.7個百分點,全球成長將減少0.5個百分點,到2020年累積GDP損失將達1個百分點,並導致70萬人丟掉工作,而中國失去工作的人數將是美國的數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