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制裁選錯邊、台灣淪美武器 外媒:中國前景黯淡

2018/07/27 17:42

《金融時報》指出,繼美國與歐盟達成協議,中國前景將逐漸黯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26日和歐盟會談順利落幕,美國和歐盟關係也瞬間從「敵人」變成「盟友」,而有外媒指出,此狀況有3個因素將使中國前景變得更加黯淡。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Edward Luce撰文指出,美歐會談達成共識,有3因素恐使美中關係更加惡化。第1是政治因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就是憑藉指控中國強暴美國經濟,順利當選,而如今隨著美國中期選舉將近,川普對中國的恐嚇的誘因將會增加,反觀之下,美國卻不會責怪歐洲竊取國內工業技術,人民反而是將工業後的災難和中國聯想在一起。

第2則是地緣因素,川普日前決定重啟對伊朗制裁,而歐洲肯定跟進,因為失去美國市場遠嚴重於失去伊朗,相較之下,中國便是選錯邊,成為伊朗面臨制裁的唯一依靠。此外,川普2016年當選時,第1通祝賀電話就是來自於台灣總統蔡英文,儘管中國當時忽略了美國嚴重違反協定的作為,但絕不會容忍川普第2次越界,此時台灣將成為川普報復中國的最佳武器。

第3則是中國政策缺乏彈性,因對中國來說,「中國製造」的經濟戰略以及對台灣的兩岸政策是不容許動搖的,相較之下,歐洲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僅有中國的一半,雙方態度相對開放,將可以進行更有創造性的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