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示警! 槓反型ETF不適合長期持有

2018/07/26 19:55

金管會表示,槓桿或反向型ETF不同於傳統ETF(包括投資標的為股票或債券),這屬於短期操作的策略型性商品,因此,並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槓桿型/反向型ETF(股票型基金)從2013年才在國內上市,目前佔整體ETF市場規模高達8成;對此,金管會表示,槓桿或反向型ETF不同於傳統ETF(包括投資標的為股票或債券),這屬於短期操作的策略型性商品,因此,並不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

根據統計,截至2018年6月底,國內已發行槓桿或反向ETF總計49檔,其中,有39檔屬於槓桿或反向「證券ETF」,規模有1,579億元;另外,有10檔槓桿或反向「期貨ETF」,規模為54億元)。

若以交易金額來看,上述49檔槓桿或反向ETF之買賣交易金額,在2018第2季期間為5,734億元。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指出,近日接獲投資人反映,之前買了槓桿或反向型ETF商品,但報酬率遠遠不如預期,為避免日後造成消費爭議,所以,特別公開提醒投資人要留意這類商品。

蔡麗玲說,尤其是反向型ETF,雖然是屬於可以規避市場下跌風險的投資工具,但投資人切勿以反向型ETF之單日淨值報酬表現,與其所追蹤之標的指數報酬表現相反的特性,而誤認為適合長期持有此類商品。

所謂槓桿或反向ETF,主要是運用期貨契約等衍生性商品來追蹤標的指數之(當日)正向2倍/反向1倍報酬表現,因此,追蹤的報酬都是單日計算,超過一日受到複利的影響,累積投資報酬可能會偏離基金投資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